当前位置:

湖南省新华书店:可敬可爱的“送书人”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薇 编辑:高芹 2017-08-09 10:03:36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陈薇 通讯员 李思之 成幼知

  6月到8月,为了800万学子9月初的“开学季”,来自湖南省新华书店的6000名发行员日夜兼程地奔波在三湘大地上。

  “课前到书,人手一册”是省新华书店的郑重承诺,也是新华书店每一名工作人员的奋斗目标。每一年新学期开学前,省新华书店以及各分支机构的一群群可爱的“送书人”,上至公司领导,下至基层员工,无不秉承着“课前到书”的庄严承诺,全力保障师生用书。

  高温作业抢时效

  8月初,记者走进长沙市望城区湖南出版科技园内的省新华书店华瑞物流公司,只见一辆辆发出轰鸣声的叉车在库房里来回移行,装卸人员顶着高温作业,上书、包扎、堆码,忙碌却有条不紊。据了解,全省两万多所学校800多万中小学生的教材与部分学习资料的收、配、发、运都在这里进行。

  李玉莲负责仓库发货的现场调度,她来回穿梭,密切关注每一个环节。自7月以来,省新华书店进入紧张的秋季课本教材发运阶段,每天,李玉莲总是第一个到岗,最后一个离岗。一旦发现哪里存在问题,李玉莲那尖尖的嗓音能穿透仓库轰鸣的机械声,传到对方耳朵里。她打趣地说:“这都是我多年在这种嘈杂的环境下工作练就的本领。”说完,李玉莲还晃了晃手腕上的记步手环,笑着补充道:“在高温下这样走来走去,我每天都要汗湿两件衣服,这个手环的记录基本保持在20000步以上。这样挺好,既锻炼了身体,又可以减肥。”

  走出仓库,只见华瑞物流公司的停车坪里一排排满载课本的大货车整装待发,它们将驶往省新华书店在各地的分公司。

  日夜兼程在一线

  省新华书店派驻华瑞物流邵阳分公司经理张华,已经有一个多月没回长沙自己的家了。白天,他带着分公司发货部的同事去找发货车辆,晚上就守在办公室安排发运计划。据介绍,华瑞物流邵阳分公司负责我省常德以西、邵阳以北大湘西地区的教材发运,这片区域的学校多分散在山区,有的学校虽然学生不多,但县新华书店都需要专门给这些学校送书。尽管心中挂念妻儿,张华依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他说:“教材发运关系到我省数百万学生的教育问题,要不打折扣地做好做实。现在还没到最紧张的时候,我们要提前做好准备,为即将到来的发运高峰做最细致的安排,全力保障课前到书。”

  冒着酷暑,收到教材的省新华书店各地分支机构也开始陆续将课本送往学校。8月6日,在安化县新华书店的仓库里,56000余件教材将400平方米的仓库堆得满满当当,高高的书墙密不透风。狭小的仓库里,新华书店的员工正汗流浃背地忙着收货、拆包、分发、打包,并按照学校先远后近的顺序,安排车辆进行装书。几个男员工赤着上身,忙着把书搬到车上,汗水顺着额头、脖子、身体流到地面……

  课本很快被运送到当地多所学校。有些学校在偏远山区,往返车程需要十多个小时。在烈日烘烤下,送书的货车经常被晒得滚烫。到达学校后,工作人员会将教材搬下车,并送到学校指定的教室。一位业务员透露,每次送完教材回到家,已是月朗星稀。尽管工作强度大,但为了保证广大中小学生“课前到书”,翌日清晨他们又踏上了送书的征程。

  “课前到书”守承诺

  每年春秋两季开学前,是湖南省新华书店最忙的时候。这也成为全省各地新华书店物流人员的工作常态。尤其是今年秋季,由于教材改版,付印晚,到货迟,加之教辅发行政策调整,造成存储库容压力大,发运周期短,时间紧,任务重。今年6月底,湖南突发洪涝灾害,造成部分道路损坏,仓库进水,给各地新华书店的教材教辅收发工作带来很大阻力。

  7月7日,在2017年秋季教材教辅发行工作会议上,中南传媒副总经理、湖南省新华书店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黄楚芳提出要求,从即日起,全省各级公司全面进入备战模式,所有与教材教辅发行相关的部门人员取消休假,全力以赴服务全省800万中小学生,确保秋季教材“课前到书,人手一册。”

  为了保证开学前把书送到学校,省新华书店的这一群可敬可爱的“送书人”加班加点,只想把“课前到书、人手一册”的承诺做到位。“开学时,看到学校的老师和学生领到新书,那种油然而生的幸福感让我们觉得很满足,再苦再累也值了。”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务员说完,转身回库房继续工作,留下了可敬的背影。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