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街道开设“纪律门诊室” 严明干部党纪意识

来源:红网 作者:陈超然 彭双林 编辑:徐丹 2017-08-09 16:41:3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长沙8月9日讯(通讯员 陈超然 记者 彭双林)“经过此次谈话,我才体会到,其实违法离我们并不遥远,真的是差一不留神就陷进去了。”8月9日,长沙市芙蓉区文艺路街道,刚接受纪工委廉政谈话的街道干部说道。

  今年以来,文艺路街道纪工委坚持抓早抓小,将党风廉政建设的重点从“盯违法”转向“盯违纪”,使廉政谈话、廉政约谈、诫勉谈话等多层次的谈话机制成为监督提醒的新常态,并通过依托街道审查谈话室,开设“纪律门诊室”,积极为街道干部设置纪律咨询、纪律治疗及纪律关爱等相关项目。

  开设“纪律咨询室”,延伸廉政谈话触角。街道纪工委将那些对于纪律和规矩方面存在模糊认识的干部、纪检干部着重做好解疑释惑的工作,将相关的文件精神、制度规定及时告知,做到早打招呼、早敲警钟。同时,扩大谈话范围,把纪律咨询对象延伸到全街班子成员中。特别是对街道“一把手”、主要负责人进行定期咨询,并要求各部门、社区负责人经常进行纪律咨询,不断拓展谈话的“宽度”,增强针对性、实效性。目前,街道纪工委已对全街班子成员、各部门、社区主要负责人进行纪律咨询60余次。

  设立“纪律治疗室”,让红脸成为常态。对于部分干部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街道纪工委通过提醒约谈、警示约谈等,达到红脸出汗的目的。“最近工作状态确实不怎么好,经常上班迟到,作风纪律放松了,要不是纪工委及时对我进行约谈,估计我还真会踩红线了。”一名街道干部说道。街道纪工委在提醒约谈的同时,注重创新谈话形式,采取一对一、一对多、集体廉政谈话和个别谈话相结合等方式,以提醒帮助、常扯袖子、勤打招呼为重点,开展重点节点警示性谈话、干部任前谈话、换届纪律谈话、诫勉谈话等形式。截至目前,已进行提醒、警示约谈等20余次。

  建立“纪律关爱室”,完善回访关爱制度。主要针对受到过纪律处分的党员干部,通过开展关爱约谈,帮助解开思想症结,全身心投入本职工作。陈某是街道的工作人员,因违反工作纪律,受到警告处分。之后工作开展过程中常背负思想包袱,街道纪工委第一时间知道后,将陈某“请”到纪律关爱室中,对其进行谈话的同时进行思想劝说,重新树立其自信心,让他认清错误,引以为戒,同时放下包袱重新振作,遵纪守法踏实干事。对受处分党员回访关爱工作后,街道纪工委会及时整理材料,建立相应工作档案。形成回访关爱工作总结,有效深化和巩固纪律审查工作效果。

  近年来,文艺路街道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积极落实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党员干部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纠正,切实把抓早抓小,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向深发展。截至目前,已进行廉政谈话共计80余次。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