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直击人工增雨:长沙这两天忙着“呼风唤雨”

来源:红网 作者:胡芳 王志宇 胡嘉菁 编辑:刘威成 2017-08-09 21:47:12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9日上午,在长沙市莲花镇微波站20号炮点,人工增雨队员正在准备。

准备工作就绪,人工增雨队员还在进行最后的检查。

三枚增雨炮弹点火。

增雨炮弹直冲云霄。

不久,飘落着小雨的莲花镇降雨频率变高、降水增强,雨下大了。

  红网时刻长沙8月9日讯(记者 胡芳 通讯员 王志宇 胡嘉菁)8月9日上午10:27,在长沙市莲花镇微波站20号炮点,三枚炮弹直冲云霄。不久,飘落着小雨的莲花镇降雨频率变高、降水增强,雨下大了,闷热的天气也舒爽了许多。刚刚作业完的人工增雨队员长舒了一口气。但他们并没有打算要离开,“我们还将继续坚守在这里,一旦需要作业便立即执行任务。”人工增雨队员黄宇霆告诉记者。

  8月8日17:31,在长沙县金井湘丰站点,8枚火箭炮直冲云霄,穿入阴沉的云团,不久,雨滴从天而降,影响区域下起了小雨。8日晚-9日上午,长沙市人工增雨小分队分别在望城区、开福区、岳麓区等炮点相继7次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发射人工增雨专用火箭弹32枚,作业后,降水加大,气温下滑,高温天气得到明显缓解。

  8日晚-9日上午,全市普降中到大雨,局地暴雨,人工增雨作业达到预期效果。长沙市气象台预计,今晚到明天降水间歇,天气短暂转好,多云。

  “回波强我退、回波有我扰、回波尾我打!”8月9日,长沙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戴科良下达最新的人影“战术”。

  从7月12日开始,长沙大部分时间都维持着晴热高温天气,截至8月9日高温天数已达22天,较常年平均偏多9.7天。

  为了早日“唤”来雨水, 7月26日,长沙市气象局成立了人工增雨作业领导小组,配备了13个作业分队。全市申请炮点24个,配备车载火箭19套,火箭弹220枚,高炮2门,高炮100枚,后期将根据实际需求再追加配备。

  7月29日开始,各小分队分别前往不同炮点连日驻守,寻求作业机会。截至8月9日14时,全市在12个乡镇开展了人工增雨作业27次,发射人工增雨炮弹50发、人工增雨专用火箭弹132枚,作业后影响区域降水加大,对缓解旱情、降低局部地区气温较为有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