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推进大梅山地区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编辑:刘威成 2017-08-09 21:47:12
时刻新闻
—分享—

“协力推进大梅山地区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专题研讨会现场。

娄底、邵阳、益阳三市签署“协力推进大梅山地区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同盟倡议书。

  红网时刻新化8月9日讯(记者 吴公然)8月8日至9日,“协力推进大梅山地区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专题研讨会在湖南省新化县举行,共商大梅山地区的“文旅融合”发展大计。研讨会由省文化改革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和省社会科学院主办,旨在推进大梅山地区“文旅融合”,打造继“魅力湘西”和“神奇湘东”之后的湘中文旅生态圈。

  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改办主任杨金鸢在会上强调,大梅山文化是湖湘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需要科学提炼总结其独特的文化内涵;要传承和进一步发展梅山文化,溯清源与流,研究确定其历史地位和现实意义,赋予其更多的现代表达。要挖掘资源,打造梅山文化品牌,推出一批研究成果,建设一批文化产业园,研发一批文创产品,把资源优势变成产品优势和市场优势;要突出产业支撑,大力发展特色文化产业;要坚持项目带动,广泛开展战略合作,吸引社会资本投资,促进景区建设转型升级。大梅山地区各县市要以全域旅游理念,错位竞争,差异发展,避免低水平重复建设和同质同构、恶性竞争;要加强宣传推介力度,统一大梅山文化的宣传口号和标识。

  梅山文化是古代湖南称之为梅山峒一带(今娄底、邵阳、益阳市等)的地域文化。其中,大梅山地区以大熊山国家森林公园、安化茶马古道、隆回虎形山瑶乡为代表的景点文化享誉世界。

  近年来,随着全省文化强省战略的强力推进,杂糅着人类渔猎、农耕文明的梅山文化成了热门话题,与梅山文化相关联的产业也得到了蓬勃发展,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开始显现。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就如何协力推进大梅山地区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共建区域产业协作同盟,打造文旅融合发展平台,形成区域品牌集聚效应进行了热烈商讨。

  湖南省委讲师团巡视员陈志强认为,在大梅山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顶层设计上,邵、益、娄三市要打破区域壁垒,打造大梅山全域旅游模式。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巡视员谢跃进认为,大梅山文旅融合发展,要广泛学习借鉴省内外经验,充分体现梅山文化特色。省财政厅文化旅游产业投资基金管理中心主任邓卫平指出,要加强专业管理、精细管理,注重发挥资本市场的杠杆作用、纽带作用,促进资源整合。

  会上,娄底、邵阳 、益阳三市还签署了“协力推进大梅山地区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同盟倡议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