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行业新规下的共享单车:通向滴滴打车的今天?

来源:红网 作者:杨斌 编辑:刘威成 2017-08-10 01:04:29
时刻新闻
—分享—

小鸣单车的加入,株洲实现了市政和企业主导的共享单车体系有机融合。

步入株洲共享单车市场的小鸣单车运行良好,能否持续向好发展值得关注。

上海会展中心外堆积如山的共享单车。 徐庆钟 供图

  红网时刻记者 杨斌 长沙报道

  “未来,共享单车的竞争,不仅是企业与企业的竞争,而是背后的生态系统的大战,涉及产品能力、运营能力、商业模式以及资本、产业链整合等。我认为,和打车软件一样,笑到最后的也就1到2家企业,赢者通吃。有句话说得好,当潮水退去,你就会知道谁在裸泳。”对共享单车的未来,8月9日,轻盐创投高级投资经理徐庆钟在长沙做出如上预测。

  作为湖南省国资委系统主要投资平台之一,徐庆钟所在的公司是一家专业进行投融资相关业务的机构。长期关注共享单车发展和融资动态的他,笃信“百家争鸣的时代很快会过去,下一阶段将是赢家通吃”。那么,共享单车果真将从“豪强争霸”步入到“一统天下”的新阶段吗?近期,红网时刻新闻采访了摩拜单车创始人胡玮炜、小鸣单车CEO陈宇莹等业界人士,试图给出答案。

  如何才是处理押金的“正确姿势”

  8月2日,交通运输部等10部门联合出台共享单车新规,指出:鼓励免押金方式、即租即押、即还即退,企业已收取押金或者预付资金的,要在注册地设立专用账户,实行专款专用,完善退还制度,接受交通、金融等主管部门监管等……

  这被看做共享单车政策红利期的终结。

  “新一轮规定的出台,明显释放了行政监管的信号,鼓励从业企业免收押金,这对业界的商业模式和估值可能会造成冲击。”有分析人士认为。

  那么,当前,共享单车行业收取的押金是如何管控的?

  面对疑问,摩拜向时刻新闻介绍,“摩拜的用户押金,放在招商银行账户里一分都没用,也不会用,由银行监管。我们承诺,当用户发起退押金请求时,随时满足需求;退款即刻经由第三方支付渠道,原路退还给用户。”

  小鸣单车也同样表示,押金由专门账户管理。

  目前我国法律法规尚未针对共享单车押金作出具体规定。

  胡玮炜对时刻新闻说,押金这件事,从用户角度很好理解,就像去图书馆看一本书要交押金,做很多事都需要交押金,而且用户是可以秒退的。只要退过一两次就会有信任,不会质疑这个事。

  她觉得,相关部门应推出并执行押金管理具体标准。至于押金规模,“这是不确定的,因为押金数额是流动的,可以秒退。而押金放在那里实际也是一种资源浪费,这是个留白,希望政府能在这方面给予我们一些意见。”

  融资难无异釜底抽薪,中小企业或退场

  而作为互联网行业,共享单车对押金带来的融资便利等的依赖和渴望,不亚于生命线。同时,规定对市场的分化作用显而易见。

  徐庆钟解读,“规定要求押金进行专项管理,行业巨头可以承受,中小企业就很难说,他们还将面临大麻烦,一是尚无盈利能力,二是丧失了将押金作为流动资金的机会,三是资本开始审慎,融资难将成为打垮诸多中小企业的致命因素。”

  在徐庆钟看来,目前,投资机构其实也是被共享单车企业所绑架。要不断投放自行车才能抢占市场,抢占市场就要烧钱,但是毕竟投资机构的钱也是募集的,要向LP(注:有限合伙人,简单理解为投资人)有交代,如果烧钱没跑出来,投资机构以后也很难再向LP募集到钱。他印象深刻的是,2015年的O2O和今年的共享单车,烧掉了很多投资机构的钱,看上去推动了行业的快速发展,其实对TMT(注:泛指以互联网信息技术为核心的信息产业)行业非常不好。

  “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未来很多年,投资机构对这个行业会很谨慎。”即便是行业巨头号称的巨额融资,徐庆钟也表示不敢乐观,“从历年互联网融资实际数字看,一般可以打个3到5折。”

  然而,无论多少,资本对共享单车的输血、壮大有目共睹。共享单车的盈利路径:通过资本推动,跑马圈地占据更多用户,未来通过其他的高频服务赚钱,也是路人皆知。只是,新规的出台,催生了共享单车的变数,谁才是那个裸泳者,或不久就能揭晓。

  新规促业界弥补“缺席的管理”

  如果问,共享单车带来的最大好处,可能会众说纷纭。问到最大的坏处,却一定会指向“乱停乱放、堵碍交通”。

  新规着重提出要“建立投放机制”,旨在要求从业者自建自律,弥补缺失的管理短板和社会责任感,解决乱停乱放这一“共享顽疾”。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7月28日,小鸣正式登陆湖南株洲,投放了5000辆自带“电子围栏虚拟停车技术”的共享单车,被视为在竞争白热化的湖南市场成功打入楔子,为未来分羹湖南市场奠定基础。“不要小瞧这步棋,年初行业老二试图进入株洲,都被挡在了门外。”株洲当地人士表示。(详见红网报道:“膜拜之下”公共自行车何去何从 株洲月底推“公私合营新政”

  陈宇莹告诉时刻新闻记者,小鸣单车通过与政府合作,在城区划分电子围栏,提高单车的管理效率,在一众共享单车服务商中脱颖而出。目前,小鸣运营了14个城市,其中10个是建有电子围栏的城市。

  数据表明,投放株洲的六天时间内,小鸣单车累积注册使用3天用户达5000人;每天每辆单车的使用频率为3人次;用户骑行范围覆盖株洲全境,运营圈达120平方公里(株洲市2016年底建成区面积为142.2平方公里)。

  “小鸣的嗅觉和对政策的把握,非常敏锐。它的产品方案较为契合政府要求,可以说,株洲的成败将决定它是否能顺利打通湖南市场。”上述株洲人士说。

  素以反应迅速著称的摩拜,自然对新规也表现出了绝对的迎合。胡玮炜对时刻新闻表示,摩拜研发和落地的“智能停车点”,目前已在全国数十个城市部署超过4000个智能停车点。

  对于这场行业间的“赶超游戏”,徐庆钟指出,“共享单车面对的当务之急,就是紧贴政府决策,以运营和技术手段解决乱停乱放问题,尽量解决行业目前的痛点。”

  海外或成新战场

  对于国内市场的变化,政策新规带来的压力,部分行业大鳄一直坚持国内与国际化两条腿走路的战略。“国内市场决定生存,国际市场决定行业地位。”相关人士界定。

  摩拜是最早走向海外的共享单车企业。“截至目前,摩拜已进入全球5个国家的超过150个城市,年底将进入全球200个城市。总投放超过600万辆智能共享单车,覆盖超过1亿全球用户,每天提供超过2500万次骑行。此外,摩拜单车已获得国际权威认证机构TüV南德意志集团的质量体系认证,通过了欧盟/国际标准EN /ISO 4210的标准检测,为国际化扩张奠定技术基石。”摩拜提供给时刻新闻的材料中,如是表述。

  自带媒体基因的摩拜,品牌塑造也是打得一手好牌。“今年7月,摩拜单车被新华社等权威媒体评为‘新四大发明之一’,并被CCTV列入‘大国品牌’,凸显创新实力和国际影响力。”

  对于海外市场,小鸣也是“心向往之”。陈宇莹透露,海外是更加需要规范停放的市场,小鸣已经和欧洲几个国家商谈,也有加盟商愿意购买小鸣的电子围栏停车系统,希望在国内运营成熟之后,可以跨出国门。

  共享单车的未来在哪里

  对于共享单车,有人说是一种新兴生活方式,也有人认为不过是资本逐利的新玩法。两种看法,影响它的未来。

  胡玮炜预测,“唯快不破,共享单车发展会很快。现在,老在讲道路交通给自行车的空间不够,如果未来10年真实现无人驾驶,可能道路空间是过剩的。我想象,10年后公共交通与各种交通打通、无缝连接等,可能产生诸多新事物。”

  陈宇莹的看法偏向现实。“共享单车解决了最后一公里的刚需,但是放任发展,会造成更多的社会乱象和市政管理成本增加,需要总量控制,有序管理,对企业资质进行审核。有序,才能有未来。”

  “共享单车市场就像待成熟的孩子,其成长受到诸如盈利模式不清晰、服务有待优化等一系列问题,以及监管政策不明朗等客观条件的制约。这些难点不是靠钱就能解决的,但如果在扩张过程中忽视掉这些问题,未来的教训就会很惨痛。”对共享单车“爱恨交加”的徐庆钟发出忠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