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发展 绿色生活】记者手记:稻田公园的花香 飘荡在每个村民梦里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杨杨 编辑:徐丹 2017-08-10 08:37:56
时刻新闻
—分享—

安仁县委书记李小军接受红网时刻新闻记者李慧采访。

一场大雨过后,周群莲后院房子倒塌了。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陈海波在采访贫困户周群莲。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李慧在安仁稻田公园采访。

  专题链接:

  绿色发展 绿色生活

  相关新闻:

  【绿色发展 绿色生活】湖南安仁:“稻田公园”催生绿色生活的“强富美”

  【绿色发展 绿色生活】安仁稻田公园:水稻田也是生态湿地和美景

  【绿色发展 绿色生活】富民产业:安仁老百姓唱响稻田幸福合奏曲

  相关评论:

  砥砺奋进的五年|红观:擎画绿色发展的“一片蓝天”

  砥砺奋进的五年|红观:生态农业铺染“绿色湖湘”的底色

  红评:让绿色成为美好生活的最厚重底色

  【品读】梦中,那一抹绿色的乡愁丨8月9日

  相关视频:

  【绿色发展 绿色生活】郴州安仁:老百姓唱响稻田幸福合奏曲

  【绿色发展 绿色生活】安仁:梦想中的田园 体验全国首家“稻田公园”(全程回放)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各地按照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切实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生态文明建设全方位推进。今年5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第41次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让中华大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

  一幅青山绿水、江山如画的生态文明建设美好图景,正在神州大地,也在三湘四水铺展。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派出四路20名全媒体记者,分赴湖南常德市、安仁县、长沙县和湖北黄石市开展调研采访。8月3日起,红网、时刻新闻“网报端微视屏”六位一体现代传播矩阵平台同步推出大型主题融合报道“砥砺奋进的五年·绿色发展绿色生活”,敬请关注。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李慧 摄影 杨杨 郴州报道

  安仁进入我的脑海便是万亩油菜花开,徜徉花海别有一番滋味,外界知道安仁很大程度上缘于稻田公园。这次中宣部组织的“绿色发展 绿色生活”的主题蹲守调研,让我有了机会深入接近这片被袁隆平院士相中的水稻田。

  水稻跟土地一样,在农民心中地位尤为重要。过去的安仁,“神农故里”“八县通衢”,物产丰富,工业基础薄弱,以农为本。这是一座古老的县城,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敦厚而纯朴,居民收入来源依靠简单的稻谷和外出务工。

  而对永乐江镇新丰村而言,2012年无疑是特殊的一年。稻田公园的理念首次被提出, 2013年初正式动工,2014年获得“国家4A级景区”。“春观油菜花,夏看映日荷,秋赏金色浪,冬踏田园雪。”如今的稻田公园四季都飘散着瓜果花香,交织着诗情画意。

  是一个绿色产业:望得见山,看得见水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生态环境关乎人民福祉、民族兴衰、国家富强。恩格斯曾深刻指出:“我们不要过分陶醉于我们对自然界的胜利,对于每一次这样的胜利,自然界都报复了我们。”中央提出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为人民群众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

  但绿色发展、绿色生活不仅仅是一种经济发展新理念,更应该是一种实践行动。发展中,从根本上破解生态环境难题,建设美丽中国,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是造福人民群众,实现可持续发展。这是一项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时间紧迫的伟大使命。

  郴州安仁稻田公园成功实践了“水稻田也是生态湿地和美景”,用一个个生动案例诠释“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真正涵义。

  安仁是一个农业大县,工业基础薄弱,生态环境资源丰富,山清水秀,发展生态旅游是一条发展路径。建设中不大拆大建,围绕山的脉络,围绕水的流向,就地取材,利用水稻做足发展文章。让连片稻田的路边、渠边、田边,居民边将花、草、树、景等元素巧妙地融入公园,稻田里的水稻听着广播长大,稻花鱼也有了灵性。

  “生态立县”是安仁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实施战略,稻田公园成功整合土地资源,全县率先大面积集中启动农村土地流转,土地效益提高;整合社会资源,目前共发展现代庄园23处,经营规模2.1万余亩,投资总额超过20亿元;整合产业资源,三产融合实现城乡一体化是扶贫攻坚的终极目标。不仅是这样,深刻践行“生态立县”发展要求,安仁县宁要绿色生态也不要GDP。

  可以说,稻田公园理念的延伸发展,推进了生态文明建设,着力推进绿色、循环、低碳发展,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为人民创造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上作了有力探索。

  是一个富民产业:“乡愁”经济,脱贫致富

  “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安仁县稻田公园因其透着乡情、乡俗、乡恋的山水田园画而吸引着游客纷至沓来。一二三期工程已完成投资2亿元,改造了道路、农田水利等设施,建设了特色生态游步道,老百姓茶余饭后有了休闲去处。但实际从政府财政角度来说,财政回报较低,投入大于产出,更多是老百姓享受了基础设施便利,发展福利。

  烫皮让贫困户尝到了甘甜滋味。在新丰村,我见到了靠卖烫皮为生的老人周群莲。老人一家六口,丈夫离世,儿子残疾,智力障碍的女儿生下3个小孩后遭到丈夫抛弃,带着孩子回到娘家,家庭重担全部落在她一个人的身上。过去她靠种水稻养活一家人,20亩水稻年收入还不到7000元。如今将水田流转出去,靠卖烫皮旺季月收入能达8000元,这在过去,周群莲想都不敢想。去到她的家里,看着一到雨天就漏雨的房子,一张张烫皮是整个家庭生活的希望。

  “卖烫皮虽然每天都很辛苦,可是看着自己的日子一天天好了起来,我真是说不出来的高兴”。面对记者,周群莲的脸上露出了由衷的笑容,笑容瞬间冲淡了生活的不幸。

  除了周群莲的生活逐渐向好,还有更多和周群莲一样的村民,有些贫困户依靠土地流转,合作社务工,夜市摆摊……村民们依靠着稻田公园做足发展文章,一个个家庭经济水平不断提高,一个个贫困户因此脱贫。稻田公园谋求的更多是民生福祉。

  是一个凝心工程:百姓心齐,“一盘棋”动

  稻田公园在促进经济发展,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同时,更重要解决了民心问题。民心是天,民心是地,民心就是政治。深入新丰村,一个最大的感受便是村民人心齐了,形成了群策群力、共谋发展的浓厚氛围。

  村里的懒汉少了,就像村民所说“像我这样种点小果园弄点小夜宵一年赚个十多万的都排在后面去了”,如果还搭不上这列快车,村民间的发展差距将越来越大。平台已搭建,不想掉队就要想法设法通过劳动致富。

  稻香花开,幸福花开。何财生是一名退役军人,即使过了该闯的年龄,但他也不想掉队。看到记者的到来,他骄傲地翻出他的两个徽章,激动地讲起这两个徽章故事,其中一个是党徽,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党员的特有“颜色”。

  “每年都盼着油菜花开,现在虽然也辛苦,但换来的却是金钱与幸福”,以前,何财生家里每个月的人均纯收入不到300元,到现在年收入4万多元。“感谢党的好政策,带给我们这么好的生活。”记者临走之前,何财生握住我的手再次激动起来,言语间透露着满足感,也映衬着稻田公园带给周围村民日渐美好的生活。

  安仁稻田公园,奔涌向前的绿色潮流,使生态文明成为时尚,绿色发展成为时髦。稻田公园证明,在脱贫攻坚战役中它发挥的重要作用。村民们脸上的笑容,就像稻田公园里面的花朵,每个季节都有属于它的花朵向阳绽放。而它的成功实践,也向世人展示现代中国农村一幅和谐美好的画卷。

  在安仁,探寻这片广阔的水稻田,这里渠道变风光带,村道变绿化带,田埂变景观带。与其说在采访,不如说我和这片水稻田来了一场生动对话。尽情享受着这种融入文化内涵的古桥流水、稻浪花香、绿道沙滩的水稻田,更羡慕这里的村民享有的绿色生活方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