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产业扶持到户,车间前移进村 临澧精准施策力拔穷根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勇军 肖洋桂 龚文君 裴艳奎 编辑:徐丹 2017-08-10 09:26:09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8月9日讯(记者 周勇军 肖洋桂 通讯员 龚文君 裴艳奎)“在家门口做事,一年能赚万把元钱,还能顾家,两不误。”日前,记者在临澧县四新岗镇久丰村采访时,村里贫困户邵万忠高兴地说。因妻子生病、儿子自顾不暇,邵万忠家里很困难。但今年起,他家有了3方面收入,包括企业租其20多亩山地种油茶、年付租金2000多元,他帮企业管护油茶树、日务工收入150元,在种了油茶苗的空隙地种花生、年收入1000多元。

  在临澧县,越来越多的人像邵万忠一样,走向脱贫致富。在脱贫攻坚中,该县精准施策、产业先行、扶持到户,利用当地荒山多的特点,大力种植油茶、柑橘、脐橙等,每个贫困村发展1至2个产业项目,形成“一村一品、多村一品”。去年,全县发展“一村一品”35万亩,有3000多户贫困户从事特色种养,共增收2500多万元。同时,通过加大政策扶持、免费提供技能培训、推进村企对接等,鼓励工业园区优质企业把加工车间前移建到贫困村,让贫困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做到“就业一人、脱贫一户”。

  湖南先淘不锈钢卫浴有限公司积极响应,率先在临澧县佘市镇雅林村租用闲置烟叶烤房,成立快开水龙头车间,主要对快开水龙头、地漏、角阀进行加工、打磨、抛光、装配等。车间现有厂房800平方米,吸纳村民40多人就业,其中贫困村民30多人,人均月收入1800元至4500元不等。

  “园区企业进村设立‘扶贫车间’,既解决了贫困户就业难、村集体增收难,又缓解了企业‘招工难、用工贵’,激活了农村闲置资源,一举多得。”临澧县扶贫移民开发局局长夏小琼介绍,目前,全县已建农产品加工、工艺品生产、电子组装等“扶贫车间”10个,安排贫困人口650多人就业。今年内,将在每个贫困村至少建一个“扶贫车间”。

  据统计,临澧县30个贫困村35788名贫困人口中,已有19572人摘掉了贫困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