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亲历地震的湖南人陆续撤离 回忆震后24小时经历

来源:红网 作者:李姝 张沁 范典 骆一歌 韩雪 编辑:向宏鑫 2017-08-10 09:31:25
时刻新闻
—分享—

  撤离九寨沟

  亲历地震的湖南人陆续撤离回忆震后24小时经历

8月9日,九寨沟沟口附近,路边翻得底朝天的 小车。图/聂先生

8月9日中午,四川平武县,朱凤屏和其他游客在饭店吃饭,10人一桌,八菜一汤。图/受访者提供

8月9日,四川九寨沟,坐上撤离大巴的游客喜悦地给亲人打电话。图/CFP▼8月9日,游客乘坐的大巴从九寨沟驶出。图/CFP

8月9日凌晨5点,九寨沟景区天还没亮,甘淑梅一家就发动了汽车回湖南的家,连续开车十多个小时没有停下来找地方吃东西,“只想赶紧离开快点回家”。

  截至9日18时25分,经初步核查,九寨沟7级地震已致19人死亡,263人受伤。伤者中,10人重伤(危重3人),253人轻伤。对于湖南游客们而言,这次地震是记忆中难以抹去的一次体验,混合着惊慌和庆幸,想要回家的感觉从未如此强烈。

  记者连线多位湖南人,记录他们地震发生后的24小时的经历与感受。

  潇湘晨报记者 李姝 张沁 范典 骆一歌 实习生 韩雪 长沙报道

  地震

  整栋楼在抖动

  有人鞋子没穿就跑

  “酒店整栋楼都在震动,墙上的东西全部被震落,那一瞬间连站都站不稳。”老家长沙的甘淑梅回忆地震来的那一刻。8月8日晚9点19分,四川省九寨沟县(北纬33.2度,东经103.82度)发生7.0级地震。当时甘淑梅第一反应就是地震了。接着酒店断电,漆黑一片。看到两个孩子受到了惊吓,甘淑梅意识到自己不能慌。她和老公带着小孩行李也没拿,赶紧逃出酒店。“有人连鞋子都没穿就往外跑。”

  老家湖南郴州、即将读大三的学生朱凤屏地震时在一辆大巴上。“刚到酒店,导游下车为大家办入住手续,我们在大巴上等待。突然车子像熄火了一样剧烈地抖动了几下。”朱凤屏说,“随后是左右摇晃,轮胎好像在跳舞的那种感觉。”紧接着,朱凤屏看到路边的商铺掉了些杂物下来,原本亮堂的街道变得一片漆黑。同车的人说“地震了”。街上的人群开始涌动,酒店的人也纷纷向外跑,大巴车上有的游客也准备下车。很快,导游返回大巴车上,告诉大家是地震并提醒游客待在车上不要乱跑。

  同样是在地震发生的一刻,湖南信诚国旅团队九寨沟段的导游沈宇在家中,立马起床躲在墙角,两三分钟过后才出门。已在九寨沟工作十多年的他经历过汶川地震,有一定经验。他所接待的14位湖南游客则及时从酒店跑了出来。

  互助

  互相安慰冷静对待

  借用手机给家人报平安

  地震后,朱凤屏和其余38人都待在大巴上。她回忆,车上有游客说了一句,“很快还会有洪水、泥石流,当地的居民都跑了。”将原先的紧张的沉默打破。因手机没有信号,和外界取得不了联系,不知道具体情况,这句话很快又引起了大家的恐慌,人们开始争论不休。此时又有游客大声说不要轻信谣言,并互相鼓励安慰,车内再次陷入沉默。

  很快,大家看到救护车、警车、消防车、各种抢险车辆逐渐进入城区,街道上也有警察在维护秩序,游客们都渐渐平静下来。人群开始疏散,停在路边的车辆纷纷让出一条交通要道,有序停放在路边。

  为了避免家人牵挂,报平安成为在九寨沟的很多湖南游客震后最急切的事。9点55分,朱凤屏妹妹的手机还有信号,她用妹妹的手机打给妈妈却没人接听。因为停靠酒店、餐馆密集区,她姨妈通过WiFi万能钥匙连接上WiFi。当晚11点53分,朱凤屏姨妈通过微信给朱凤屏母亲发送微信,“我们很安全。”9日凌晨0点37分,又发送一条,“放心吧,没事的,我们都很好。”

  导游沈宇所带的14名湖南游客也在努力与家人联系。游客之一的聂先生告诉记者,“这时大家发现移动、电信的手机全部都没有信号。晚上10点半,一名游客手机出现信号,其他人也通过这部手机向外地的家人报平安。”

  过夜 大巴上一夜无眠也有人在外露宿

  因为不清楚路况,地震当晚朱凤屏所在大巴上的39人只得在车上休息。洲际国际旅行社的导游钱正江也告诉记者,他带的22名湖南游客同样在大巴上歇了一晚。

  一夜无眠,朱凤屏坦言,“我们是坐着的,也睡不着。再加上心里也还是有些害怕。”

  因为在车上过夜,温度并不是那么冷。朱凤屏发现酒店外面不少人裹着棉被睡,有人还燃起了篝火,一群人围坐在篝火旁。

  和这些在外露宿的游客一样,甘淑梅一家和酒店其他游客聚集在九寨沟沟口的空旷地区休息,期间还发生过几次余震。

  9日凌晨四五点,景区连续发生余震,好在并不严重。甘淑梅说,有同伴还听到了石头滑下来的声音。

  撤离 天还没亮就开车回家“一刻也不想多待”

  9日凌晨5点,景区还未天亮,陆续有自驾的游客出沟,甘淑梅一家也不愿再等,借着微微光亮,发动了汽车。出沟的路上,可以遇到武警、救护车和飞豹救援队,让人多少有点欣慰。朱凤屏所在大巴则是凌晨6点左右开始原路返回。沈宇所带的湖南游客则是乘旅行社租好的旅游车返回成都。

  甘淑梅一家沿着305国道往重庆方向走。沿途可以看到路上有滚落的石头,还有被落石砸中的车辆。

  由于封路,出沟的游客大多走的305国道。两车道的305国道要行驶200公里才能上高速,加之对面会有救护车过来,一路都有点堵车。

  到了文县,一家人稍稍安心。文县人多,人们也不像在震区时那般慌乱。但甘淑梅一家并未停下,而是继续往广元开去。路上总能看到落石,这成为游客们最担心遭遇的危险。当地人告诉甘淑梅,如果山是光秃秃的石头山,那就有落石的危险,如果山上植被多,就不用担心了。当慢慢地发现路边的石头山变为青山时,甘淑梅便多了一分安全感。

  中午,导游安排朱凤屏他们和其他游客在饭店吃饭,10人一桌,八菜一汤。中途稍作休息后,大巴继续行驶,“沿途看到还有志愿者提供免费食品”。

  然而,甘淑梅一家人则没有心情停下来找吃的。下午1点,记者与她取得联系时,他们已经连续开车8小时,“不想在山里吃东西,只想赶紧离开”。车上有事先购买的食物,还有在景区时购买的零食。一家人包括一同前来的朋友都对不找地方吃饭没有异议,因为“一刻也不想多待了”。

  再远的路途也无法阻挡回家的心愿。9日晚9点39分,朱凤屏给记者发来微信,“刚刚到家”。她到了眉山市仁寿县的外婆家。而甘淑梅一家还在路上。8月10日零点,甘淑梅告诉记者,“还没到,开了一天车了在休息。”声音很疲惫。而钱正江所带的22名游客将在10日中午乘坐飞机回长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