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娄邵益3市签署协作同盟倡议书 大梅山文化旅游深度融合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俊 刘明 曾庆华 编辑:徐丹 2017-08-10 11:13:14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8月9日讯(记者 周俊 通讯员 刘明 曾庆华)8月9日,由省文化改革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和省社科院主办的“协力推进大梅山地区融合发展专题研讨会”在新化县举行。会上,娄底、邵阳、益阳3市签署协作同盟倡议书,携手打造独具魅力的梅山文化旅游品牌。

  大梅山地区覆盖娄底、邵阳和益阳的大部分区域,这里具有独特的山水自然风貌,鲜明的巫傩、山歌、武术等地域文化。随着全省文化强省战略的强力推进,似巫似道、崇文尚武,杂糅着人类渔猎、农耕文明的梅山文化成为热门话题,相关联的旅游产业蓬勃发展。

  近年来,娄、邵、益3市加强区域交流合作,推动大梅山文化旅游协作区建设,初步形成了公路、水路、铁路等三位一体的交通体系,建设了梅山文化生态园、蚩尤文化园等一批产业发展平台,编排了梅山傩戏、新化山歌等一批地域文艺创作精品。其中,新化以大熊山风景区为核心的“神韵梅山”精品旅游线路,成为梅山民俗体验和文化旅游的重要品牌。

  为进一步整合资源,形成融合发展格局,娄、邵、益3市倡议成立区域协作工作机构,形成一体化战略,协力解决区域交流合作面临的重大问题;整合区域文旅资源,充实景区内梅山文化元素,发展梅山文化业态,设计打造精品文化旅游线路;建立区域文化旅游合作信息平台,共同发布文化旅游产品、市场信息;加强项目谋划对接,联手捆绑包装、策划推介、开发建设一批重点特色文化旅游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改革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杨金鸢表示,要深入挖掘大梅山地区的文化内涵,融入现代文化元素,做好产业的包装和提档升级。同时,要着力构建大梅山文化旅游的标志性载体,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建设,并形成联动机制,注重整体布局,做到差异经营、优势互补、错位发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