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带一路”陶瓷壁画工程铜官启动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谢璐 周岚 李杏 编辑:徐丹 2017-08-10 11:29:11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8月9日讯(记者 谢璐 通讯员 周岚 李杏)昨天,“一带一路”系列大型陶瓷壁画工程在长沙铜官正式启动,古代“丝绸之路”国门新疆阿拉山口市牵手“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支点长沙铜官,推动铜官陶瓷文化重返国际舞台。

  阿拉山口市毗邻哈萨克斯坦,是古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也是当今我国陆路最大口岸、“一带一路”愿景与规划的重要节点城市,是新亚欧大陆桥上我国向西开放的第一门户、“中欧班列驶出国门前的最后一站”。为更好地展现城市的重要历史地位及发展面貌,该市计划在位于其火车站的路桥广场竖立“一带一路”主题大型壁画,并将壁画创作委托于铜官陶瓷产业复兴重要领军人物、著名陶艺家肖小裘完成。

  今年5月,肖小裘及其团队联合铜官陶瓷代表企业“府窑”与“自力”,开始了壁画项目的前期研发与创作设计工作。“在花岗岩、汉白玉等诸多壁画材料中,我最终选择了最为原始和质朴的陶。”肖小裘介绍,“因为新疆地区光照强烈、昼夜温差大,而陶的透气性好、坚硬程度高、收缩性优秀,特别适合当地气候条件。”

  经过3个月的前期工作,目前6幅长12米、宽3米的壁画浮雕泥稿已基本完成,主要内容分别为古道丝绸重镇、古道新枢纽、艾比湖风光、边关第一哨卡、民族大团结与刚毅激情,丰富的元素充分展现了新疆的风土人情、历史背景、发展面貌等,以及丝绸之路的过去、现在、未来。作品中大量采用了铜官传统陶瓷技艺,后期还需风干、烧制,据了解,壁画表面将不上釉,而采用矿物材料呈现出砖红色调,预计9月中旬制作完成并运往阿拉山口市。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