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生态套养稻香鸭肥 洞口力推循环经济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祖华 戴勤 谢定局 编辑:徐丹 2017-08-10 11:58:55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8月9日讯(记者 肖祖华 戴勤 通讯员 谢定局)8月5日,在洞口县高沙镇新和村陶源里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水稻种植示范基地,工人们将套养的鸭子赶出稻田,准备出售。“1500只鸭子,每只卖40元,仅此一项可增收6万元。”公司法人代表严迪文乐呵呵地说。

  洞口县是传统农业大县。近年来,该县不断优化产业布局、转变发展方式、强化社会服务。特别是通过创建种养结合生产基地,大力发展以生态套养为模式的农业循环经济,取得良好效果。目前,已在高沙镇、黄桥镇、石江镇建立稻鱼(虾)共生种养示范基地4000亩,在毓兰镇、花园镇、雪峰街道、文昌街道建立稻鸭共生种养基地3万亩、猪-沼-稻循环种养基地1万亩。

  去年,高沙镇新和村严迪文与合伙人采取“不施农药化肥,鸭子松土除草”方式,种植6亩水稻获得成功,水稻亩产达635公斤。经抽样检测,稻谷农药残留、重金属含量等指标均低于国家标准。今年,他们一鼓作气,成立陶源里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流转土地200余亩建基地,搞稻鸭共生种养。经2个多月天然放养,鸭子已养肥,供不应求;水稻长势良好,预计将获丰收,所产有机稻谷价格将远高于普通稻谷。

  据介绍,洞口县推行的生态套养农业循环经济,通过采用有效微生物培育技术、水稻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施用有机肥并推广测土配方施肥,实行种养结合等,大幅减少了农药、化肥用量,降低了生产成本。该县桂花农业机械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杨其军说:“搞生态种植,每亩地能省下250元左右的化肥农药费,省钱就是增收。”

  生态套养,有效促进了洞口县现代农业发展。今年,该县新增种粮30亩以上的大户103户,种粮大户总数达到1733户;发展粮油生产专业合作社51个,正加快形成一村一品、一乡一品农业生产经营新格局。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