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开山大王”的苦与乐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戴勤 蒋剑平 编辑:徐丹 2017-08-10 13:26:54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戴勤 蒋剑平

  路两边的养鸡场内鸡群撒欢,鱼塘中鱼儿腾跃,成片梯田里的蓝莓、台梅等果树早已是果实挂满枝头……时值盛夏,走进邵阳胜利寨家庭农场,曾经茅草丛生的荒山野岭如今生机盎然。

  这家农场坐落于邵阳县白仓镇,处于邵阳市区至新宁崀山旅游线路中间位置,是理想的旅游中间站。

  今年42岁的“开山大王”、农场主人李爱军是邵阳县白仓镇胜利村人。他17岁就背井离乡外出打工,经过20多年摸爬滚打,开创出自己的一番事业,发展到在广州、东莞等地拥有多个活禽销售档口,也积累了一定的财富。

  2013年9月初,由于父母年事已高,李爱军回乡创业。回到家乡的第三天,他就打响创业“第一炮”,在村内流转荒山30亩,发展种养业。李爱军介绍,建种养基地只是农场建设“长征第一步”。农场计划投资1.5亿元,与“三边”绿化、生态旅游、农业综合开发、精准扶贫等相结合,致力打造集教学、旅游、休闲、娱乐、度假服务于一体的现代化生态农庄。

  目前,农场已流转荒山1200亩,完成投资近500万元,除家禽养殖基地、有机蔬菜种植基地外,还建成了邵阳市最大、品种最多的果园。果园占地600亩,种植车厘子、台梅等各类名优水果27种、13500株。另外,在农场及周围道路种植檀香、沉香等名贵树木3200余株。

  为了带动乡亲们共同致富,2015年3月,李爱军牵头成立湖南宏源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纳入9户村民一起发展种养产业,还安排当地17名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到农场干活。另外,他计划投入100余万元建设安全饮水工程,为当地群众解决最为迫切的饮水困难。现已投入60多万元,完成打水井、建蓄水池、铺设供水主管道等工作。

  如今,李爱军又诚邀返乡创业大学生吴媛媛加盟农场,更是如虎添翼。

  其间,邵阳县委书记蒋伟等领导为农场建设解决了很多难题,镇村干部也做了大量工作,可仍有几处用地矛盾至今悬而未决,成为农场建设最大瓶颈。此外,农场投入高、回收周期长,资金周转也是一大障碍。

  “有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我相信迈过坎就是光明!”李爱军说,“我将竭尽全力把农场建设好,让市区居民及前往崀山旅游的游客都慕名前来旅游休闲。”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