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攸县:因地制宜 大力发展富美产业

来源:红网 作者:彭亮霞 罗武吉 编辑:于佳丽 2017-08-10 15:38:27
时刻新闻
—分享—

满山遍野的油茶林。

油茶林饱满的果实。

  红网攸县分站8月10日讯(分站记者 彭亮霞 罗武吉)今年以来,湖南省攸县坚持“一村一品”,引导农民把美丽乡村建设与发展乡村旅游相结合,与脱贫攻坚结合,相辅相成,共同打造乡韵浓、特色足的农业产业,让乡村成为群众留恋的幸福家园。

  位于新市镇桐树村的攸县天心生态养殖有限公司,拥有着标准化的栏舍,犹如一座座现代化的厂房坐落在青山绿水间,干净而整洁,完全颠覆了人们脑海中养猪场的概念。

  公司在生猪养殖的过程中主要倡导四化两型的养殖方式,即饲料喂养自动化、环控智能化、管理信息化、废弃物资源化和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

  如何改变传统生猪养殖产业对环境的污染,不仅是社会共同关注的焦点,也是美社区攻坚战的重点。为此,县畜牧水产局通过引进先进技术,改变传统的养殖模式,大力推进健康、绿色养殖。

  富美产业,不仅需要通过引进先进技术,实现人类和环境的友好共处,让广大乡村和社区包围在青山绿水中,真正让乡村和社区美起来,更要让生活在广大乡村和社区的人富起来。

  在莲塘坳镇新朝村,成片的油茶林挂满了果实,长势喜人。

  2012年,湖南天华油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新朝村村民签订油茶种植协议,以“公司+基地+农户”的形式共同种植油茶,期间,公司负责炼山、整地、栽植、抚育、施肥、打药等费用,劳动力主要由本村留守的妇女、老人及贫困户等劳动力承包,以解决当地人就业。

  为了加快油茶产业的发展,帮助百姓增收,近年来,攸县通过发展“公司+基地+农户”合作经营、家庭经营、大户经营、专业合作社经营等多种模式,形成油茶产业发展与农户增收的发展机制。目前,攸县共发展产业化油茶面积53万亩,全县80%的农户参与油茶产业发展,人均年增收两万余元。

  要让村庄美起来,首先要让村民富起来。今年,攸县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发展农业特色产业,重点围绕油茶、麻鸭、豆腐、蔬菜、花卉苗木、生猪等农业优势产品,建设了一批农业特色种养基地,启动了农业特色产业园等建设。同时,攸县集中专项资金、用好关键技术,重点培育扶持一批科技含量高、经济规模大的骨干龙头企业,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