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关爱学生典范”罗桂琼:潜心耕耘育桃李 奉献职教做人梯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编辑:刘威成 2017-08-10 18:30:11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广播电视大学(湖南网络工程职业学院)副教授罗桂琼。资料图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刘玉先 长沙报道

  她,无怨无悔,耕耘职业教育园地25年;她,精研业务,争当教学改革急先锋;她,关爱学生,是深受学生喜爱的“贴心姐姐”。

  她,就是湖南广播电视大学(湖南网络工程职业学院)副教授罗桂琼。

  多年职业教育生涯里,罗桂琼秉承“学以立德、学以增智、学以创业”的教学方针,为社会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中高级技能型人才。她本人先后以机械行业特色专业负责人、亚投行网络课程项目负责人等身份,主持和参与省级、厅级教研科研课题等10余项,获教学奖励3项,撰写专著5部,主编、副主编教材8部,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教研科研论文20余篇,其中EI 3篇,CSSCI 1篇。

  乐于奉献,全身心投入教书育人

  在25年职业教育生涯里,罗桂琼将青春与热血、聪明与才智全部奉献给了自己热爱的教育事业,每年都超额完成教学工作量,由于教学效果好,她在师生中声誉较高。

  2010年学校申报全国机械行业技能人才培养特色专业时,罗桂琼迎难而上,带领本学科团队,夜以继日工作。最终以优异的成绩为学科争得了荣誉。作为学科带头人,罗桂琼甘为人梯,指导年青教师完成省级青年骨干教师培养计划及网络课程建设、参编教材等工作,学科团队在她的带领下,脱颖而出,成为同行中的佼佼者。

  以校为家,为校分忧。当学校招生遇到困难时,罗桂琼勇挑重担,2012年罗桂琼担任学校招生就业办主任后,连续走访了近30所中学,最后提前超额完成了当年的招生计划,单位被长沙市教育局评为招生先进单位,不但为学校完成了招生任务,而且为学校争得了荣誉。

  勇于创新,探索适应时代的教学模式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罗桂琼也坚信创新是职业教育不断进步的根本。

  为了建立符合现代职业教育的教学模式,罗桂琼紧跟教学前沿技术,创新网络教学研究,她开发了《PHP编程技术》网络课程教学平台和《PHP编程技术》实训平台,让学生只需登录系统就可以实现《PHP编程技术》课程学习和编程练习,极大地提高了学习的便捷性和师生交流的及时性。

  她开发的《PHP编程技术》网络课程教学平台和《PHP编程技术》实训平台,获得软件专利权,同时申报了省教育厅教改项目(高职《PHP程序设计》课程SPOC混合式教学改革研究),发表了5篇论文。

  罗桂琼在3个不同的网络教学平台开设了5门网络课程,其中超星网络课程访问量3万多人次。罗桂琼还长期利用业余时间培养学生技能水平和创新能力。2013年,她和同事一起带领学生参加大中专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每周带学生进行课程学习和技能比赛训练,不断修改方案、排练,最终获得大赛“金点子”项目一等奖。

  春风化雨,赢得了“关爱学生典范”美称

  每周两次,利用业余时间带训贫困学生,这已成为罗桂琼多年的习惯。

  罗桂琼视学生为自己的弟弟妹妹,对来自贫困家庭的学生关爱有加,赢得了“关爱学生典范”的美称。多年来,罗桂琼已记不清在生活上和经济上资助过多少贫困学生,帮助他们完成学业,走入理想的工作岗位。

  2011年至2014年,为帮助龙山县父母双亡的学生田向雨,罗桂琼不仅在生活上和学习上无微不至地关心她,还帮她申请困难补助,联系科技厅退休职工夏楚明资助她3年学费和生活费,毕业时,又积极帮她联系工作单位,指导她顺利完成从学生到职场的人生转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