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第16届“汉语桥”亚洲洲冠军沙米尔:全家都是中国迷

来源:红网 作者:陈美淇 权博 兰雀 编辑:刘威成 2017-08-10 20:03:23
时刻新闻
—分享—

第16届“汉语桥”亚洲洲冠军沙米尔。

比赛中的沙米尔(右一)。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陈美淇 通讯员 权博 兰雀 长沙报道

  他是马来西亚歌手,一边读书,一边用音乐表达自己的思想和态度。

  他是“汉语桥”选手,他的外公外婆是中国迷,曾多次走访中国的名山大川。他的妈妈送他和哥哥送去学汉语,并传授他学习汉语的理念。

  他就是第16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亚洲洲冠军——马来西亚选手沙米尔。

  沙米尔与中国的情缘在儿时就写进了人生。

  妈妈是汉语学习领路人 传授汉语学习理念

  说起学习汉语的原因,沙米尔表示,要归功于母亲。“我开始学汉语是妈妈‘强制’的,她把我和哥哥送到汉语班,因为她也是这样学习汉语的,她希望自己的孩子也会说。”

  沙米尔表示,刚开始学汉语的时候自己还不太懂妈妈为什么要这么做,只是“笨笨地去学”,但如今看来妈妈的决定是正确的。

  “妈妈的考虑是多学一种语言对将来有好处,为什么选中文呢,我妈妈的爸爸的爸爸的爸爸是华人,我们身上流着祖辈们的血,应该懂汉语。”

  沙米尔说,在妈妈的引导下,自己的汉语一直在进步,如今说得比妈妈还好。“如果没有学中文,我就不会来到‘汉语桥’,很感谢妈妈。”

  外公是中国迷  曾和外婆因爬长城“吵架”

  因为参加“汉语桥”,沙米尔第一次到访中国,但他对中国并不陌生。

  “我外公很喜欢中国,给我讲过很多中国的风景名胜、人文历史等。”那时候沙米尔的中国印象都是通过外公的描述。

  沙米尔9岁那年,外公去世了。但是外公讲过的故事留在了他脑海里。“有一个我印象非常深刻的故事,有一次外公外婆去爬长城,外婆不想爬,但是外公执意要爬,外婆以为外公会因为爱她而留下来,但是外公却把外婆丢下,自己一个人去爬了,他俩因此还吵了一架。十几年过去了,现在提起这件事儿,外婆还是会‘抱怨’。”沙米尔笑着说。

  带着这个故事,沙米尔此次到中国第一时间去了长城,拍下自己爬长城的照片发给外婆,还附上一句话:“这就是你们吵架的地方。”外婆看到图片很高兴,嘱咐他一定要爬完。

  “当年外婆没有爬上去,但是她现在希望我爬上去,我想这么多年过去了,外婆理解了为什么外公一定要爬长城。这次比较匆忙,下次我要再去一次长城,一定要拿到证书。”沙米尔表示。

  印象非常好  希望以后能将唱歌事业发展到中国

  “汉语桥”比赛中,选手们都要过五关斩六将,远方的家人给了沙米尔无限的力量,他们不仅每天都给沙米尔投票,还告诉他:“无论结果如何,你都是我们心中的赢家。”

  在才艺展示环节,沙米尔拿出了自己的看家本领——唱歌,他带来一首中文歌曲《你是我的眼》收获了不少人的点赞。

  “我的中国印象非常好,中国人很热情,很欢迎外国人来,中国的年轻人很懂事,也很会做事。这次来‘汉语桥’,我结交了很多朋友,老师、选手们就像一家人一样。”

  沙米尔表示,这次参赛让自己受益匪浅,如果将来有机会,希望能把歌唱事业发展到中国,唱更多中文歌曲。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