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亲历九寨沟地震的湖南游客昨起陆续乘机回到长沙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洋子 编辑:马丽红 2017-08-11 09:22:52
时刻新闻
—分享—

  “到家了!踏实了!”

  亲历九寨沟地震的湖南游客昨起陆续乘机回到长沙,也有游客选择继续在四川旅行

前日,因地震从九寨沟撤出的旅客转乘客运大巴回家。均为新华社发

前日,因地震从九寨沟撤出的旅客转乘客运大巴回家。均为新华社发

昨日,陆军某旅官兵在九寨沟箭竹海景点开展救援。

昨日,陆军某旅官兵在九寨沟箭竹海景点开展救援。

  长沙晚报记者 张洋子 实习生 周思佳

  “我们平安抵达长沙,马上就要回家了!”昨日上午8时55分,当飞机降落在长沙黄花机场,在九寨沟地震中饱受惊吓的邵东游客赵晚英长舒了一口气,与前来迎接的家人紧紧拥抱。多亏了朋友帮她订票,赵晚英和儿子成为昨日第一批返回长沙的湖南游客。记者从各大旅行社获悉,800多位经历此次地震的湖南游客,有的正在陆续返程,有的还在继续旅程。但与死亡擦肩而过的惊慌、后怕和庆幸,将成为他们难以忘却的记忆。

  最早班机回家:

  飞机落地长沙,我们互相拥抱

  回想起8日晚上的那场地震,赵晚英的第一反应是“害怕”。

  8月6日,赵晚英和儿子通过湖南海外旅行社前往四川旅游。一行17人在导游带领下,7日游玩了九寨沟,8日转战黄龙。当晚便早早地回到宾馆,洗完澡,准备上床休息。刚过晚上9时,她坐在床上,正准备打电话联系外面买旅行纪念品的儿子,突然,桌上的水杯开始震动,人也不自觉开始摇晃,“第一反应就是地震了。”她赶紧往外跑,到处都是“地震了”的喊叫。

  赵晚英看到,跑出宾馆的游客中,有的只穿了内裤跑出来,有的甚至连身上的肥皂泡都没冲掉。“只要人平安就好。”由于并非在震中,他们感受的震动并不久,只持续了1分钟左右。为了安全,旅行社安排全团人当晚睡在了大巴上。那一夜,赵晚英和团友们感受了多次余震的波动,“救护车的声音没有断过”。

  9日原定的游览藏民家及若尔盖草原的行程取消,赵晚英一行人乘坐大巴,前往九寨沟黄龙机场。一路上,身边是呼啸而过的救援车辆,头顶上是嗡嗡作响的直升机,路边还有很多抗灾物资发放站,免费发放矿泉水、面包等。“我都没要,当时只有一个念头:如果我有车,就直接开回家。”

  但没车的赵晚英,只能跟随人流在机场等候。9日晚上9时多,她和59个湖南游客从九黄机场抵达成都双流机场,但由于机场运力紧张,原定返回长沙的航班取消。只想回家的她,叫朋友帮忙刷到了最后两张10日最早回长的机票。昨日上午8时55分,当四川航空的飞机落地长沙,飞机里不少人互相拥抱。“我们应该是(亲历地震的人中)最早回长沙的人,还是湖南好,到家了才踏实。”说这话的时候,她已经在回邵东的高速路上了。

  面对地震“惊魂”:

  楼上楼下,一个庆幸,一个后怕

  “终于到家了,太开心!”“已下飞机,马上上高速。”昨日下午2时30分,飞机在长沙一落地,龙东辉和何哲学立马打电话报平安,并纷纷感叹“活着真好”。她们属于湖南洲际国际旅行社不同的旅行团,地震发生时,同住一个酒店。当记者问及此次经历时,龙东辉连声庆幸,“真的很幸运,没有受伤!”何哲学仍惊魂未定,直呼“太可怕,活着真好”。

  她们入住的酒店,位于九寨沟景区附近,龙东辉住在一楼,何哲学住在三楼。8日当晚,强烈的地震让酒店剧烈摇晃。“我和家人鞋子都没穿就往外面跑。”龙东辉说。老家常德的何哲学一家人正在聊天,“脑子一片空白,等回过神来已经站在酒店前坪了。”在他们四周,原本灯火辉煌的酒店因断电漆黑一片,大家都各自成团簇拥在一起。恢复平静后,龙东辉冒险回酒店拿手机联系家人,何哲学则向好心人借手机报了平安。

  本以为安全,但有人惊呼:“泥石流要来了,大家快往高处跑!”龙东辉一家立即扔下手中的行李,抱着两床被子,拔腿就跑,一直等到武警、消防前来,才回到大巴上休息。何哲学跑出酒店便听导游的话待在大巴上,那个夜晚,她不敢入睡,时不时的余震、从大巴外传来的救护车声都好像在催促着她:“快点回家!”

  9日清晨,两人乘坐不同的大巴从九寨沟离开。何哲学一行30人连早餐都没有吃,只带了干粮便急匆匆上路。“一天都没有心情吃饭。”路边时不时看到滚落的石头、被砸烂的汽车,都让何哲学感到心慌不已。但搭上大巴的龙东辉则松了一口气,“能从九寨沟安全出来,是一种幸运。”当记者采访她们平安回家的心情,龙东辉已露出笑容,何哲学则泪眼未干,“想想就后怕。”

  与震中擦肩而过:

  平均60岁老年团决定继续旅程

  “我们都很惊讶,这群老爹爹们,这么乐观!”湖南省中国旅行社导游王刚告诉记者。原来,省中旅此次亲历地震的湖南游客中,有一个老年团,跟旅行社协商后,昨日一致决定继续在四川的行程。

  这个老年团大约有10余人,平均年龄60多岁,原本定于8日当天游览此次行程的重头戏九寨沟。但大巴在朝九寨沟行驶的路上,却遇到了泥石流,道路中断,不得不绕路而行。当晚地震发生时,团队的成员正在路边的休息站休息。“他们所处的地方比较空旷,因此只是惊慌了一下,并没有受到太大影响。”王刚说。

  地震发生后,旅行社与这群与震中擦肩而过的老年朋友们沟通,帮他们改签火车票,让他们早点回长沙,“没想到他们都说不。”老年团一位快70岁的老先生告诉记者,“碰到地震是天灾,没看到九寨沟确实是遗憾,但我们年纪都这么大了,可能也没机会再来了,为什么不趁着这个机会,看看四川其他地方呢?”全团人也一致决定,再花几天时间好好看看四川风光,让这次旅程少一点遗憾。

  记者了解到,截至发稿,这群上了年纪的老年朋友们,有的正在成都品尝美食,有的改走其他线路领略当地风光,“每个人心态都特别好,真的是老当益壮。”当地负责带队的导游说。

  灾情通报

  九寨沟地震已致20人遇难431人受伤

  新华社成都8月10日电(记者 吴光于)记者从四川省政府新闻办获悉,截至10日12时,四川九寨沟7.0级地震已致20人死亡,431人受伤,其中重伤18人。

  重伤人员中17人已转移至成都、绵阳救治,1名重症伤员暂在松潘县医院救治。431名受伤人员中,369名为九寨沟县境内受伤人员,62名伤员为松潘等县出现的伤员。

  财政支持

  中央安排1.8亿元助四川新疆抗震救灾

  据新华社北京8月10日电(记者 刘红霞)记者10日从财政部获悉,针对四川省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日前发生地震山洪灾害,中央财政已拨款1.8亿元用于两地抗震救灾。

  据了解,为帮助新疆地震灾区做好救灾工作,中央财政10日紧急下拨自然灾害生活补助资金8000万元,其中,新疆维吾尔自治区5000万元,新疆生产建设兵团3000万元,由自治区和兵团统筹用于灾区受灾群众紧急转移安置、过渡期生活救助、倒损住房恢复重建等救灾支出。

  此前一天,财政部、民政部向四川省安排中央财政自然灾害生活补助资金1亿元,主要用于四川九寨沟7.0级地震和凉山州普格县山洪灾区受灾群众紧急转移安置、过渡期生活救助、倒损民房恢复重建和向因灾遇难人员家属发放抚慰金,支持做好受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工作。

  救援进展

  震区7万余名滞留人员安全疏散

  据新华社北京8月10日电公安部交管局10日表示,目前四川省九寨沟震区7万余名滞留人员得到安全疏散。

  8月8日晚四川省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后,公安部交通管理局迅速启动应急机制,实时跟踪掌握地震灾区道路通行情况,指导四川、甘肃公安交管部门全力做好抗震救灾交通保障工作。截至目前,从四川绵阳、甘肃文县通往地震灾区的主要道路全线有序畅通。

  四川省公安厅交警总队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立即组织警力对灾区进行交通管制,及时发布交通管制通告,确保社会车辆只出不进、核心区域道路通畅。截至8月10日13时,四川省公安交管部门累计投入警力3675人、各类警用车辆1900余辆次参与灾区抢险救援和受困游客、群众安全转移,设置交通管控点和疏导点16个,疏散灾区滞留车辆1.3万辆,协助疏散景区各类滞留人员7.1万余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