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召开环保税政策咨询会 税额标准成为现场焦点

来源:红网 作者:罗雅琪 万柏贤 郑国荣 欧阳毅 编辑:李丽 2017-08-11 10:08:18
时刻新闻
—分享—

  企业排的废水、废气,该交多少环保税?税额标准分别定多高合适?

  《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简称《环保税法》)将于明年1月1日起实施,各省可决定适用的税额标准。8月10日的湖南省环境保护税政策咨询会上,税额标准成为企业、政府部门和专家的讨论焦点。

  潇湘晨报记者 罗雅琪 实习生 万柏贤 通讯员 郑国荣 欧阳毅 长沙报道

  “如果税率太低,企业在环保税方面税负也低,相应就减少了节能减排积极性,税率必须足够高才能达到促进企业节能减排的作用。”长沙环境保护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陈喜红说。

  这是8月10日上午湖南省环境保护税政策咨询会上的一幕。当天,来自排污企业、财税和环保部门及环保、财税专家等15名代表围绕科学、合理拟定环境保护税政策展开交流讨论。

  观点1 建议与现行环保排污费标准一致

  根据《环保税法》对省里的授权,湖南初步拟定了大气污染物和水污染物税额标准两套方案。方案一提出适当提高税额标准,“标准的拟定主要参考了测算出的湖南大气污染物和水污染物平均治理成本。”湖南省财政厅税政法规处副处长毛南说。另一方案提出采用最低税额标准,这个方案则参考了湖南现行排污费征收标准,是《环保税法》中《环保税税目税额表》规定的税额幅度下限。

  环保税额标准定多高?在企业方看来,实行最低标准,减轻税负更符合企业发展的利益。

  “湖南已经采用了初始排污权交易,对于废气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废水中的氨氮,企业已经出钱购买了初始排污权。”长沙市比亚迪客车有限公司张瑗说,他打了一个比方,既然购买了排污权,但按高标准征收环保税,就好像小区里买了车位,但还是按照社会标准收停车费。

  张瑗还认为,在环保税征收标准核定方面,要有具体明确的细则,如何核定企业排了多少废气、废水,同时,“对积极节能减排的企业,建议给予一定的政策鼓励。”

  与张瑗持同样观点的还有来自湖南华电长沙发电有限公司的张爽,她建议,“环保税税额与湖南现行的环保排污收费标准一致,这也符合《环保税法》规定的税额幅度。”

  观点2 考虑治理成本应适当提高标准

  与企业方相反的是,选择适当提高税额标准是环保专家的普遍选择。

  作为生产者,排放的污染物所包括的成本应含政府治理成本、自然资源的减少以及污染物对人类健康造成的危害,湖南财政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建民介绍,“从目前排放所造成的成本来看,现有的收费标准是偏低的,因为收的费仅考虑了第一部分费用,即政府治理污染的成本。”他说。

  刘建民认为,环保税是“费改税”平移过来的,为了保持费改税进程的平稳推进,“可以适当提高税额标准,原则按照最低标准提高50%为宜。”

  “我们国家过去的排污收费标准偏低,使得企业宁愿缴纳排污费,购买排污权,这样的收费标准还低于湖南省环境治理费用平均成本。”陈喜红说,她建议税率标准可以适当提高。

  影响

  征收环保税倒逼企业节能减

  明年即将施行的《环保税法》将直接向环境排放应税污染物的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纳入纳税人范围。这一“绿色”税种的征收对湖南有什么影响?又能给广大市民带来什么好处?

  “环保税的征收能倒逼企业节能减排。”湖南省财政厅税政法规处副处长毛南说,这是环保税最直接也最明显的效果之一。

  “税额标准拟定的核心问题,在于边际治理成本,也就是企业治理污染过程中购买设备、提高工艺的成本。”毛南表示,“只有税额标准不低于企业的治理成本,企业才有动力来治理污染,如果低于治理成本,它就不愿意治理,直接缴纳环保税款。”

  这也意味着,环保税的征收能主动促使企业采取措施治理污染,值得一提的是,适当提高税额标准能使得这一效果更为明显。

  “如果税率太低了的话,企业就没有节能减排的积极性。”陈喜红介绍。同时,她还认为,税额的标准提高与企业营收没有直接关系,“企业不排污就不会收你的税,要么把污染物拖到处理厂处理,要么自己搞设施把污水、废气处理好,达标排放。”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