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楼市新政让部分投资客把目光转向租房市场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斌 编辑:马丽红 2017-08-11 09:33:58
时刻新闻
—分享—

  楼市新政让部分投资客把目光转向租房市场 “二房东”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长沙租房市场的快速发展,使得一批“二房东”如鱼得水,活跃在长沙各个小区。长沙晚报记者 邹麟 摄

长沙租房市场的快速发展,使得一批“二房东”如鱼得水,活跃在长沙各个小区。长沙晚报记者 邹麟 摄

  长沙晚报记者 周 斌

  把房子从房东手中以较低价格租下,签订五年或是更长合同,然后进行简单装修和间隔再分租出去,赚取租金差价,这就是被北、上、广等一线城市称为“二房东”的群体。随着长沙楼市新政实施及国家对“购租并举”的鼓励,现在越来越多的购房者愿意把房子用来出租,这也让长沙“二房东”日子越过越滋润。

  交给“二房东”,房东觉得省心

  刘先生去年在位于梅溪湖畔的某楼盘买下一套三室一厅,140平方米,准备将来留给小孩。他通过小区业主微信群,获悉有人专门租赁毛坯房时也动了心:毛坯房每月可以收到1800元租金,正好抵缴部分银行按揭。于是他与专做“二房东”生意的贺先生签订了5年租赁合同,合同中明确由对方搞房屋装修,五年后视情况是否续签。刘先生不久前去过一次,发现对方把客厅也隔成了两间房,变成5套单间出租,每套单间月租金500元到600元不等。

  “对方每季度按时把房租打到卡上,平时的物业维护也由承租人负责,感觉挺好。”接受记者采访时,刘先生对“二房东”持欢迎态度。而记者采访中发现,特别是一些在外地工作的房东,对“二房东”普遍持认可的态度,因为他们可以帮房东省掉来回奔波看房、寻找租客这些麻烦。

  地铁口周边是“二房东”最爱

  梅溪湖、星沙、城南片区……这些地方,是长沙“二房东”最为钟情的地方。“公共交通要方便,周边单位年轻人多,对单身房的需求量大。”在长沙从事“二房东”五年多的向先生告诉记者,他当“二房东”掘到的第一桶金是在星沙,当地企业多,而且房源也多,租金比较便宜,间隔出来的房子好出手,利润有保障。此外,岳麓山下高校集中,也是“二房东”比较关注的地方,因为现在许多大学生家里经济条件好,特别是进入“考研季”时,许多人都是在校外从“二房东”手中租房子居住。

  而随着长沙地铁一号、二号线开通,地铁口周边的小区成了“二房东”关注的新热点。如梅溪湖的居住环境好,地铁方便,加之周边名牌中学集中,陪读家长就是“二房东”的稳定租客群,有的“二房东”甚至把服务做到了学校办主任那里。

  提示市场空间大,操作有风险

  租金低、交通便利、生活设施比较齐全,这是长沙“二房东”们提供的房源共有特点。记者在湘江世纪城某“二房东”提供的房间看到,原来二室一厅的房子被间隔成4套单间,租客们有共用的厨房、卫生间,大家可以共用洗衣机,特别适合刚参加工作的单身族生活。

  其实,“二房东”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早已成为一种产业,被做得风生水起。而在长沙,以前都只是小打小闹,“以前长沙房租价格相对便宜,在星沙或是汽车西站这样的地方,一套两室一厅,月租金只要一千多元钱。”两年前开始当“二房东”的熊先生告诉记者,只要房间能及时租出去,利润也还是有保证的。

  长沙市房地产中介协会秘书长刘元林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二房东”对盘活房屋租赁市场有积极意义,但目前在长沙的数量不大,相比一线城市,还在起步阶段。对于“二房东”现象,湖南泓锐律师事务所刘天沛律师表示,只要房子不是违法建筑,符合安全标准,都是可以出租的,只是在与房东签订合同时,应该明确把间隔房间、转租等内容明明白白写进去,以省掉日后可能引发的法律风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