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南学子暑期支教 助力武冈飘坪教育脱贫

来源:红网 作者:欧阳云开 编辑:唐韵 2017-08-11 09:44:30
时刻新闻
—分享—

支教团队。

支教老师讲解《弟子规》。

支教老师教孩子科学洗手七步骤。

支教老师们利用课间休息探讨教学技巧。

  红网邵阳站8月11日讯(通讯员 欧阳云开)“弟子规,圣人训。守孝悌,次瑾信。泛爱众,而亲仁……。”孩子们朗朗悦耳的书声回荡在湖南省武冈市稠树塘镇飘坪村的上空,“飘”进飘坪村乡亲们的耳朵里,几多欢喜几多开心。8月9日,是中南大学湘雅社会实践团武爱小分队在武冈市稠树塘镇飘坪村支教的第三天,每天有129名学生聆听中南大学学子的教导,接受免费教育。

  飘坪村距武冈城区43公里,与新宁县高桥镇、安山乡接壤。全村有20个村民小组,1756人;由于受地处偏僻、地理条件差、交通不便、海拔高度等不利因素制约,经济落后,村民生活水平低下,3年前,低保人员有118人,贫困人口325人,占全村人口的18.5%,是武冈最贫穷的边远村庄之一。三年来通过武冈市财政局的精准扶贫,目前该村基本脱贫,到年底全村实现完全脱贫。

  武冈市财政局认真落实市委市政精准扶贫精神,党组书记、局长邓爱国非常重视飘坪村的扶贫工作,尤其是对教育扶贫时时刻刻放在心上,装在脑海里,他认为,经济上脱了贫,不算根本性的脱贫,只有教育“脱贫”,才能真正拔掉飘坪村的穷根子,飘坪人才能从思想上、行动上走出大山沟,与中国的发展同步,彻底脱贫。今年4月初,财政局领导部署飘坪村教育扶贫工作,由“第一书记”欧光垣联系在中南大学关工委工作的刘耀光教授,请中南大学帮助教育扶贫,在刘耀光的帮助和支持下,7月30日、31日中南大学湘雅社会实践团派员专程对飘坪村进行实地调研和考察,8月6日,12人的支教队伍进驻飘坪村,开始为其22天的教育扶贫工作。

  一群活泼可爱的“俊男靓妹”学子们的到来,给飘坪村带来了生机和活力,未来充满了希望。他们给孩子们带来了大山外的精彩世界,带来了精神食粮,让孩子们的假期变得更加充实和“富有”。

  在支教期间,设置高级班(高中初中)、大班(4-6年级)、小班(1-3年级)三个班,高级班27人,大班51人,小班51人。开设了数学、国学、美术、英语、音乐、体育、生活健康、生理卫生、诗歌、舞蹈、围棋、折纸、拓视等课程,给孩子奉献了一桌营养十足的“满汉全席”。

  支教学子,虽然是学医的,但个个博学多才,文武双全。从全超同学讲的《弟子规》,到宋若宇同学讲的数学几何;从陈海燕同学讲的书法八法,到刘毓讲的洗手七步骤;从谭理、刘贺的自然美术,到周嫱威的标准英语。讲者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生动寻味,听者如饥似渴,全神贯注,不耻下问。他们不用笔墨,就地取材,用树叶和草为原料,教孩子们动手拼出自己心中喜爱的图画,这种作画方法,孩子们感到很新奇,大家兴趣浓厚,对手中的叶子和草爱不惜手,拼出了一幅幅生动美丽的彩色图画;孩子们学会了洗手7步骤,养成勤洗手,科学洗手,讲卫生的良好习惯,受益无穷;书法八法,让孩子们熟知写字的姿势,以及握笔用笔运笔是写好字的基本功,掌握了它字会写得更好;《弟子规》教导孩子们在生活中,要做到孝顺父母,友爱兄弟姐妹,要做到言语行为小心谨慎,要讲信用。

  支教队员,年龄大的念大四,年纪小的读大二,他们如果回到家里,是父母的心肝宝贝,但是,为了贫困地区的孩子,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他们来到他乡异地,克服语言障碍,睡地铺,自己买米买菜,挑水做饭,忙备课上课,整理内务,一天时间安排得满满当当。刘贺同学,是河南人,笔者问她,你们来到这偏远山村,生活条件这么差,觉得苦吗?她回答,我们是学生,虽然不能从经济上支助贫困地区脱贫,但我们用学到的知识回报社会,助力飘坪教育扶贫,这里的条件比湘西好多了。我们这个支教团队已经在贫困地区支教12年了,吃苦耐劳,勇往直前的团队精神,学长们一届一届地传承了下来,我们也将继续传承下去,用实际行动诠释当代大学生的敢于担当,乐于奉献,报效祖国的精神。

  飘坪村“第一书记”和村干部,与孩子们一起认真倾听了支教同学们的精彩讲课,对他们的讲课称赞叫好:“当代的大学生就是比我们80年代的大学生知识面更宽、学术更深,口才更好,了不起,是国家的栋梁,也是我们飘坪村的希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