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攸县:微信群里的“家风颂”传承好家风

来源:红网 作者:刘艳春 王李曾 黄星 编辑:康晓乔 2017-08-11 15:09:10
时刻新闻
—分享—

村民在诵读微信群里的诗歌。

村民刘正创作的诗。

村民刘正。

刘姓族谱。

  红网攸县分站8月11日讯(分站记者 刘艳春 王李曾 黄星)“家风传承”是这两年被频频提起的热词,可真正要把家风传承好却是一个不小的难题,特别是在以留守老人、儿童居多的农村。而湖南攸县桃水镇盘塘村高塘组的村民,不仅每家每户立了家训,并在组里的微信群里用诗歌演奏了一曲“家风颂”。

  每天闲暇时,聚在一起的高塘组村民总会把话题说到微信群里的诗歌上。

  桃水镇盘塘村高塘组村民刘冬福展示着微信群里的诗歌:“你看这是刘正写的诗:高塘家训好发扬,传统继承后代留,子孙后代要团结,美丽村庄大飞翔……他只读了三册书,按道理说没有多少文化,可我觉得这首诗很有水平。”

  尽管村民刘正在这首打油诗中写了两个错别字,但并不影响他想表达的意思。这一年多的时间,年过五旬,自称“半老文盲”的刘正,竟写了五十多首有关家风家训的诗。

  桃水镇盘塘村高塘组村民刘正说:“我又没读过什么书,以前从来没写过诗,都是他们带动的。”

  桃水镇盘塘村高塘组共有40户人家,150余人,由刘、董、皮三姓组成,其中刘姓占34户,为主要姓氏。2015年,组里的刘姓家族建立微信群以便交流。

  高塘组150余人,在外务工经商的人多达70余人,占据全组人口的一半以上。2016年3月刘姓家族群更名高塘群,群里话题也由抢红包变成了家乡发展。

  桃水镇盘塘村高塘组的村民认为,这里邻里相处和睦,家家户户都有比较好的家教,应该把这些好的传承下去。于是有人提议每家每户立出家训,以此激励后人。

  75岁的杨爱珠老伴早逝,两儿两女都在外工作,她不识字,小儿子刘桂文将自己写的家训抄在一张纸上交给她,她每天都把这张纸带在身上。

  母亲虽不识字,但母亲教儿做人在理。这些道理被儿子浓缩成了16个字家训:以法为准、为善为本、以孝为先、以勤为荣。“孝、勤、诚、善、和”等字眼是高塘组40户人家家训使用频率最高的字眼,而这些字眼与刘姓族谱中记载的族规家训极为吻合。

  每家每户的家训通过微信群向邻里公布,如果有人违反家训,邻居们会及时提出批评指正。

  每天高塘组的微信群里至少有十首以上村民自己写的诗歌。这样算下来,一年多的时间,诗歌数量已经超过了4000首,而且内容几乎全是关于家风传承、新风建设的。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