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阴岭北1万余元也能办好丧礼

来源:红网 作者:汪令维 杨剑 编辑:康晓乔 2017-08-11 11:35:3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湘阴分站8月11日讯(分站记者 汪令维 通讯员 杨剑)简化治丧仪式,不搞封建迷信,不占用公共场所,不影响村民正常生活……8月9日,湖南湘阴岭北镇大友村村民张春和的葬礼在一场秋雨中圆满结束。负责张先生丧事的“都管”黄建福告诉记者,整个葬礼操办下来花费1万余元,至少节省开支10万元。

  为遏制婚丧喜庆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炫富斗富、盲目攀比等不良风气,湘阴县于今年6月开展“刹人情歪风,治婚丧陋习,树文明新风”专项整治行动,向全县人民发出了“破除陈规陋习,培育文明新风”的倡议书,提倡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事不办,抵制车辆成行影响交通、燃放鞭炮、滥发请柬、高声奏乐制造噪音、搭台唱戏、乱设拱门等行为,树立婚丧喜庆新风尚,彰显文明健康新理念。

  岭北镇通过村民协会自治,强化制度约束和常态化管理,在每个建制村中成立“道德评议会”和“红白理事会”,并在村道重要路口设立宣传标牌126块,通过“村村响”、微信、短信循环宣讲移风易俗的相关政策。针对除婚丧外的乔迁寿诞、升学、参军、生子、周岁等其他事项,安排工作组走村入户,做好调查登记,减免庆典和操办。目前,该镇劝阻其他类喜宴23起,劝导红白喜事大操大办16起,节约资金约90万元。

  “政府倡导简办红白喜事,百姓从心底里叫好!”村民何子球告诉记者,他的妻子今年6月病逝,家里为了把丧事办得风光,花去费用10多万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