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桃江:“金融+电商”众筹扶贫 让优质农产品“飞”出大山

来源:红网 作者:詹薇 编辑:康晓乔 2017-08-11 15:07:4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桃江分站8月11日讯(通讯员 詹薇)8月10日上午,精准扶贫农产品众筹活动暨“金融精准扶贫宣传推进月”活动在湖南益阳桃江县松木塘镇关山口村举行。副市长李伟出席活动,市政府办副主任冷亮主持活动,副县长戴文致辞。

  松木塘镇关山口村是省级贫困村,山多地少,人均耕地不足0.4亩,当地群众守着富庶的物产却难以转化为实际收入。2016年,在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村里结合实际,引进了益阳天润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成立天润关山养殖合作社,采取“公司+基地+贫困户+村级集体”的模式,通过“门店+电商”的销售模式,线上结合线下同步销售,最大程度确保了贫困户和集体经济收入保本增收。以“关山土鸡”众筹项目为例:消费者通过微信扫描二维码登录网络众筹平台,下单,提交认筹资金,资金由主联系行进行托管,众筹完成后,众筹网将消费者信息提供给合作社,合作社按照认筹情况进行物流发货。最后,主联系行通过金融扶贫服务站的助农取款点,将款项付至农户或合作社账户,实现资金回笼。在众筹扶贫活动启动前短短几天内,在众筹平台上,“关山口土鸡”的订单数量就达720份,金额达10.8万元。

  “以前我们在家就是种田,收入一年下来十分微薄,现在通过这个‘金融+电商’渠道,可以将自家做的红薯片等一些农产品拿到网上去销售,有时还供不应求。而且,村级金融扶贫服务站还可以使村民足不出村就能享受存款、取款、自助缴费等便捷的现代化金融服务,这样我们村脱贫致富的脚步就会加快许多。”关山口村金融扶贫服务站负责人文礼说道。

  “精准扶贫农产品众筹” 是由桃江县建信村镇银行发起,推行金融扶贫服务站、电商服务站和村级服务站“三站合一”,从而达到“一站三用”的目的。在扶贫工作链中引入电商元素,将金融扶贫项目从生产融资段向产品销售端延伸,扶贫产品在农村电商主页上予以重点推介,形成项目-融资-生产-销售一条龙的全流程扶贫服务模式。

  下一步,当地政府表示,将结合实际,把“养在深山人少识”的优质资源借众筹之力展现在世人面前,将城市消费者带到贫困村,旅游体验、吃农家饭、住农家屋,买特产等,扩大扶贫参与者和受益者,实现精准扶贫。目前,通过扶贫项目融资帮扶、扶贫产品的电商销售,关山口村的瓜果种植及农业产业正快速发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