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吹响加速号角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编辑:陈雪骅 2017-08-11 20:34:36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11日上午,全省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推进会在长沙举行,吹响加速号角。

参建单位向项目法人递交水利工程质量终身责任制承诺书。

  红网时刻长沙8月11日讯(记者 吴公然)今天上午,全省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推进会在长沙举行,来自湖南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总院、湖南涔天河工程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湖南省水利电力工程建设监理咨询公司等50多家水利工程建设、勘察、设计、施工、监理单位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全国172项重大水利工程项目中,湖南有12项工程,其中在建工程7个,分别是洞庭湖治理、长江流域重要蓄滞洪区建设、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和节水改造骨干工程、涔天河水库扩建工程、涔天河水库扩建工程灌区、莽山水库工程、毛俊水库工程。

  其中涔天河水库扩建工程是2017年在建工程中最大的一个。目前枢纽工程、移民安置房正在扫尾,库区工程预计年底完成。该工程位于湖南省永州市江华瑶族自治县境内的湘江一级支流潇水上游河段,是潇水流域开发的龙头水库。

  湖南涔天河工程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左全裕介绍,扩建后的涔天河水库,总库容将由1.05亿立方米增长到15.1亿立方米,灌溉面积由12.3万亩增长到111.46万亩,水电站装机容量由2.25万千瓦增长到20万千瓦。可基本解决永州地区江华、江永、道县、宁远四县潇水两岸的农田灌溉和人畜饮水问题,提高下游沿河城镇的防洪标准,缓解当地电力供需矛盾,并在湘江枯水期和特殊情况下向下游河道补水,还可改善库区航运条件。

  会上,各参建单位向项目法人递交水利工程质量终身责任制承诺书。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水利工程建设责任主体项目负责人在工程设计使用年限内对工程质量承担相应责任。其中发生工程质量事故,由于勘察、设计或施工等原因影响工程安全或防汛安全等情形都属追责范围。

  会议强调,湖南重大水利工程项目多,时间紧、建设任务艰巨,各参建单位要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加快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凡是工作推动不力、进度滞后的工程,建设单位、相关参建单位都要进行通报、约谈,凡是发生严重违法违规的问题,根据红黑名单制度、质量终身责任制等规定,都要进行责任追究和严肃处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