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美 看今朝】湘潭市篇:湘潭美 看今朝

来源:红网 作者:凌雨晴 编辑:于佳丽 2017-08-12 10:08:35
时刻新闻
—分享—

岳塘区东方红广场。

湘潭锰矿国家矿山公园二期。 零点 摄

湘潭天易示范区。

湘乡水府。

毛泽东青年时代塑像喻名才摄。

  岳塘篇:“岳塘速度”造品质宜居家园

  雨湖篇:千年老城再绘精美画卷

  韶山篇:红色基因 文明之城

  湘乡篇:龙城浓墨绘新景 美丽乡村入画来

  湘潭县篇:妙笔绘精美 画里游莲乡

  湘水晚渡,微风扶柳,行走在湘潭的大街小巷中,宽阔平整的道路、错落有致的绿化让人心旷神怡,整齐划一的建筑、清新雅致的配色让人眼前一亮;夜幕下的沪昆高速竹埠港大桥灯光璀璨,万楼片区逐步成为新“景观片区”,道路两旁的座座大楼披上了崭新的“外衣”,一个历史底蕴深厚、文化氛围深厚、城市特色彰显的“新湘潭”正昂首阔步走来。

  自“精美湘潭”建设以来,湖南湘潭正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受到全市人民和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2016年,精美湘潭共完成34个建设项目,实现投资额172.4亿元。2017年,湘潭共安排精美湘潭项目162个,计划总投资297.7亿元。目前,上半年已开工78个,完成投资160.7亿元,实现年初计划的54.7%,城市面貌得到较大改观;美丽乡村行动完成投资6.36亿元,通过“三化一拆”美化民居3416栋,清理民居庭院2.06万户,建设文化广场36处、美丽屋场76个,完成绿化面积31.34万平方米。

  窑湾等重点片区项目推进 城市品位逐步提升

  广场道路平整,马路灯火通明,草木茂密规整,车辆来往有序。灰头土脸的棚户区消失了踪影,代之以景色宜人的住宅小区;湘江西岸凌乱的草木隐没了形迹,代之以郁兮葱兮的滨江公园;坑洼的土路变成了宽阔的四车道,颓圮的老墙让位于优雅的步行廊;街边的店铺招牌变得整齐划一,路口的交通标志变得清晰准确。

  “潭虽旧城,其命亦在维新——于见龙在田的恢宏时代,企天下文明的发展梦想。”一位湘潭学子归乡时欣喜地感受着湘潭的变化。随着精美湘潭建设的不断深化,窑湾白石片区、火车站片区、万楼片区、板塘片区、东坪片区、宝塔片区、江麓片区7个重点片区,项目集中的优势效应开始显现。

  奔流浩荡的湘江水,古朴庄严的万楼城,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一江两岸的秀美风光如一幅徐徐打开的美丽画卷。随着熙春北路、湘江风光带(铁路桥-大埠桥)逐步拉通,万楼景区公园、万楼东路等快速推进,宽阔平坦的沿线道路,绿意盎然的景观工程,万楼片区逐步成为湘潭新“景观片区”。

  老旧街道“华丽变身” 人居环境得到阶段性“质变”

  当第一缕晨阳映照大地,晨练的人们或在公园舒展四肢,或在广场活动筋骨;夜幕降临,人们在公园里吹拉弹唱,在广场上翩翩起舞……这一幅幅宜居生活画面,是精美湘潭民生实事类、环保类项目稳步推进的生动体现。

  截至6月22日,2017年第一批的21个老旧小区改造已陆续完成,第二批的31个老旧小区也即将启动改造;城区24条黑臭水体治理工作全面启动,爱劳渠、护潭一级渠、护潭二级渠、王家晒渠、江麓西干渠等黑臭水体的整治工作正在重点推进。

  如诗如画新莲城,宜居宜业金湘潭。文星门路、万楼东路等城区道路建设快速推进,昭华湘江大桥及引线工程、杨梅洲大桥及引线工程、G320湘潭绕城线三期、益娄高速公路湘潭段等项目抓紧建设,潭花线一期、G240湘乡至韶山城际快车道等市域干线公路前期工作稳步推进……随着精美湘潭建设的纵深发展,我们比任何时刻都有理由有信心迎接全国文明城市的检查,梳妆打扮后的湘潭,正如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在湖湘大地上熠熠发光。(红网记者 凌雨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