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美 看今朝】雨湖篇:千年老城再绘精美画卷

来源:红网 作者:陈娟 楚湟 黄滔 编辑:于佳丽 2017-08-12 10:09:06
时刻新闻
—分享—

雨湖区白石公园。(零点·摄影)

正在改造中的莲城大道和北二环。(零点·摄影)

改造后的建设北路。(零点·摄影)

俯瞰万楼棚户区改造前。(零点·摄影)

俯瞰万楼棚户区改造。(零点·摄影)

雨湖老城区华美蝶变。(楚湟·摄影)

改造后的风车坪社区古香古韵。(楚湟·摄影)

改造后的风车坪社区古香古韵。(楚湟·摄影)

繁华的雨湖区。(楚湟·摄影)

改造后的湘潭锰矿国家矿山公园二期。(零点·摄影)

改造后的湘潭锰矿国家矿山公园。(零点·摄影)

美丽的仙女山。(零点·摄影)

  万楼、关圣殿、鲁班殿……56处历史文化遗迹,犹如56颗瑰宝在千年雨湖中熠熠生辉,留下的是湘潭人一路走来的足迹与丰碑,记录下的是这座城市文明发展与传承的清晰脉络。灰白建筑、幽深巷道、游人如织、百业兴旺,老城区犹如一副伴随母亲河的巨幅画卷悄然间缓缓展开。

  近年来,湖南省湘潭市雨湖区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抓手,以精美湘潭建设和实事项目办理为契机,以“连心惠民”为目标,以加速棚户区、城中村改造、立面改造、小街小巷、完善配套基础设施、提质城区出入口、推进主干道环境综合整治等为重点,着力构建通江达环、内联外延的交通路网,促进城区扩容提质,增强城市承载功能,改善人居环境,提高群众的满意度。

  力推棚改,千年古城华美蝶变

  雨湖区抢抓国、省加大棚户区改造力度的契机,大力推进棚户区改造。五年来,雨湖区共实施棚户区改造项目64个,涉及3.2万户,包括:湘潭火车站片区棚改、一环东路棚改、万楼片区棚改、风车坪社区综合整治等项目。2016年主要完成棚户区改造4330户,公租房改造27套,老旧社区改造33个,农村危房改造351户,小街小巷提质33条,城区路灯安装600盏,农村路灯安装1997盏,社区公园4个。

  “以前我家是三代人挤在不到40平方米的工棚房里,现在终于住上了新房,这是政府为我们做的一件大好事。”居住在雨湖区棚户区改造安置房的湘锰退休职工王果良说,许多首次到访的人还以为这里是高档商品房小区。位于鹤岭镇的果沙新苑小区内高楼林立,环境优美,容积率1.73,建筑密度26.25%,绿化率34.61%,车位、幼儿园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

  近年来,雨湖区把实事项目作为改善民生的契机,因地制宜,采取“拆”和“改”的方式对棚户区进行改造,创新推出部门分户包干等方法。2016年完成土地征收1560亩,拆除房屋面积113万平方米,占湘潭市征拆面积一半以上,相当于雨湖区“十二五”期间征地拆迁总量,为棚户区改造奠定了基础。目前,雨湖区以棚改为重点的各项实事工作也在顺利推进,部分指标任务已全面完成。截至7月31日,雨湖区已完成棚户区改造4391户,15个老旧小区、40个老旧微型小区均在6月30日前全面完成提质改造并投入使用,安装城区路灯800盏,农村危房改造65户开工建设,14户已完工,安装农村路灯1600盏……雨湖人居环境逐步改善,老城正焕发新颜。

  立面改造,人居环境提档升级

  “老街新貌竟相争,景象万千满潭城”,湘潭千年文化古城,如今走在街市中,实有焕然一新,破茧成蝶之美。这华丽蜕变,为湘潭发展史上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近年来,雨湖区以提升城市品位为目标,以创文为动力,按照“整治规范一批,提质改造一批,美化亮化一批”的工作思路,开展高起点、高质量、大规模的市容环境综合整治,系统实施韶山路、建设路、车站路等城市主干道的“三化两拆两改”工程。

  雨湖区通过对沿街建筑物立面,分别以清洗、粉刷或重塑三种形式进行改造,彻底改变城区主街道两旁建筑物观瞻效果不佳、色彩杂乱无序、管线错综交织、店招参差不齐、屋面漏水渗水、门窗杂件陈旧等状况。截至目前,韶山路,从三大桥至砂子岭,共149栋,其中清洗19栋、粉刷121栋、重塑9栋;建设北路,从一大桥至铁路桥,共92栋,其中清洗10栋、粉刷71栋、重塑11栋。雨湖区韶山路、建设路立面整治项目自2016年10月正式施工,于2017年6月30日如期完工。

  小巷改造,朝着5A景区迈进

  “出行比以前方便多了,舒服多了。”说起江麓北路的改造,家住附近的彭女士不停点赞。几个月前还坑洼不平,雨天泥水飞溅的江麓北路如今已经变了模样,道路由原来的1.5米扩宽到4.2米,铺设了沥青路面,道路沿线按照科学距离安装了路灯。提质改造江麓北路既是雨湖区践行“连心惠民”的一大实事项目,也是助力“精美湘潭”建设的重要内容。

  2017年雨湖区计划完成小街小巷提质改造30条,目前已经完成小街小巷提质改造28条。接下来雨湖区还将实施改造项目12个,涉及7634户。将重点对河西湘江风光带片区、三桥北片区、杨梅洲片区等实施改造,着力实现老旧城区向5A景区的蜕变。同时,以风车坪社区综合整治项目为典范,对广场街道南盘岭社区洗衣厂宿舍等1000户老楼危楼进行房屋修缮、立面美化、功能提升、基础设施提质等,消除安全隐患,解决房屋渗水、墙体剥落、下水道堵塞等一系列“老大难”问题。

  古城的命运变迁,其实质就是一场“古”与“今”的对话、一场历史与现实的心灵碰撞。历史与古迹,现代与时尚,都是城市生命的部分,面对崭新的现代生活,只有高扬发展的风帆,才能永葆勃勃的生机。让我们期待历史冲刷后的千年雨湖,乘上“精美湘潭”建设的高速列车,走向更美好的未来,绘就更精美的画卷。(红网记者 陈娟 楚湟 黄滔)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