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湘儒学高等研究中心即将成立

来源:红网 作者:秦芳 编辑:陈雪骅 2017-08-12 21:33:3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长沙8月12日讯(记者 秦芳)8月12日,长沙市开福区湖湘儒学高等研究中心正式成立第一次筹备讨论会召开,研讨湖湘儒学在中国历史上的杰出贡献和对当今及未来文化建设的价值。

  讨论会上,大家一致认为,《岳阳楼记》一句“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道出了湖南人忧乐天下的情怀。在关中儒学、岭南儒学、齐鲁儒学等中华地域儒学中,湖湘儒学独放异彩。以“争作圣贤,报国保民”为志,湖南人有着一股“吃得苦,霸得蛮,耐得烦”的精神,走在时代的前列,在中国近代史上作出了杰出贡献。以黄守愚为首的一批儒学传承人,深感责任重大,倡议成立湖湘儒学高等研究中心。

  “理想的光,在每个人心里继续燃烧。”这是益阳儒商“廖厂长”(廖群洪)说过的一句话。28年前,复旦大学吴晓波(现为著名财经作家)等4名大学生,怀着“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的心态,想去看看正在如火如荼创业中的南方中国。然而4人在上海的大学校园里无法获得足够的考察资金。在多方筹措无果后,他们在《上海青年报》刊登了一篇求助文章。廖群洪看到这一消息后,主动联系上吴晓波,并署名“廖厂长”为他们汇去了7000元,使得考察小组得以成行。

  此次成立研究中心,“廖厂长”再次对黄守愚等人给予了热情鼓励和支持。在他的支持下,在国内学术界著名学者王兴国、万里、杜钢建、郑佳明等人的勉励下,在儒学传承人枕戈等人的一起努力下,黄守愚完成了湖湘儒学高等研究中心的筹备工作和注册程序。

  湖湘儒学高等研究中心将是一家研究、传承、创新、传播儒学的民间研究机构。会上讨论决定,研究中心将设立新儒学学术委员会、新儒商委员会、新儒学践行委员会、仁爱大使委员会等专门委员会,以及负责在农村和城市传习儒学的良知书院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