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槟榔”立志做出“大名堂” 天易经开区食用槟榔产量占全省半壁江山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曹辉 张缤 编辑:徐丹 2017-08-13 09:50:26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8月12日讯(记者 曹辉 通讯员 张缤)“打造中国槟榔文化名城,做大做强槟榔产业,确保槟榔产业销售收入3年实现300亿元,5年实现500亿元的目标。”近日,《湘潭县人民政府关于支持槟榔产业发展的意见》在天易经开区引起巨大反响。作为湘潭槟榔产业重镇,天易经开区围绕槟榔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一幅产业升级壮大的蓝图正徐徐展开。

  食用槟榔在湘潭已有400年的历史。如今,小小槟榔果已发展成为湖南食品工业的龙头和支柱,成为湘潭的一张“名片”。据了解,目前,全省槟榔行业龙头企业有7家,其中胖哥、小龙王、伍子醉、皇爷4大龙头企业落户天易经开区。2016年,该区有全产业链规模以上企业20余家,年产值超130亿元,食用槟榔产量已占全省的半壁江山。

  槟榔产业经过多年的培育,已基本构建了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条。从前期的采摘、烘烤,到加工、包装、添加剂制造、物流、销售,形成完善闭环。槟榔产业是天易经开区产业特色最鲜明、产业链条最完整、产业贡献度最高、拉动效应最显著的产业,是当之无愧的主导产业。

  2016年,天易经开区槟榔全产业链上交税收近亿元,占全区税收总额的10%,槟榔产业全产业链从业人员达6万人,年发放工资约30亿元。仅胖哥、小龙王、伍子醉3家企业连续3年累计上交税收2亿元,直接安置劳动力就业达1.2万人以上。

  “市、县支持槟榔产业发展的文件有十分厚重的‘文化味’,这让企业信心大增,对今后的发展更有底气。”天易经开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王成林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