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生搭船上学 他给每个人买了救生衣

来源:红网 作者:刘双 刘巧芳 编辑:徐丹 2017-08-13 10:18:03
时刻新闻
—分享—

  益阳市安化县平口镇平口完小三面环水,班主任刘习聪最担忧学生出行安全

8月10日,刘习聪在电脑上展示他带 学生坐船的照片。图/记者殷建军

  潇湘晨报记者 刘双 实习生 刘巧芳 益阳报道

  平口完小位于益阳市安化县平口镇,这里三面环水,与县城不通公路。如果想要前往县城,乘船是唯一的出行方式,还得坐上三四个小时。

  这里是刘习聪的母校,也是他任教的工作。2014年9月,在贵州一所小学任教6年的刘习聪回到平口完小,担任五年级20班的班主任。他的班级最大特点是,学生们上下学的交通工具是船只和铁路。

  “全班有45名学生往返家和学校都只能坐船或坐火车,这个应该算是全国一最了吧。”8月10日,刘习聪说,因为镇上和学校的地理、交通性,学生的出行安全成了他最关心的问题。

  护送学生乘船放学回家

  每周五放学前的一堂乘船安全教育课,是刘习聪给学生特意开设的。

  刚回到平口完小任教一个月,刘习聪就给班上每名学生都买了救生衣,还给学生配置了雨衣、水鞋、防寒帽和手电,并教他们一些急救措施。但多数时候,刘习聪仍坚持亲自护送学生过河回家,送完孩子回到自己家都是深夜11点了。

  有一次,刘习聪送班上6名学生搭乘一艘铁质渡船回家,途中河面上突然刮起大浪,河水灌进船里大概10厘米深。

  刘习聪大喊着让学生们冷静,“拴紧救生衣,坐到便于逃生的位置去!”与此同时,船夫迅速调整行驶方向,和大浪保持垂直行驶,七八分钟后,船终于安全靠岸。

  “因为穿了救生衣,又加上平时乘船安全教育多,学生们平安应对。”刘习聪说,自己班上至今没有发生过沉船事故。

  筹集款物600多万,资助800多名学生

  有一名学生小高,家里人口多,母亲又常年有病,为了减轻家中负担,初中毕业后她就去江苏打工了。刘习聪知道后,找到了她,“学费的问题交给我来解决,你父亲的思想工作我找人去做,你回来读书吧。”

  通过联系爱心人士,刘习聪给小高筹集到1800元的学费。现在小高已经考取了贵州民族大学,成了一名本科生。她是寨子里走出去的第一个本科生。

  迄今为止,刘习聪为学生和学校累计筹集款物600多万元,资助了800多名学生。其中有150多名学生接受了高中以上的教育,28人考上了二本以上院校。此外,在他引资下,学校修建了自来水、学生宿舍、教师周转房、食堂维护、电网改造等设施。

  看着学生们的学习环境一天天得以改善,刘习聪很欣慰。他说,有时候想想,其实收获比付出更多。“这就是我作为一名乡村教师的快乐吧,看着大家越来越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