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员变身“朗读者” 回家路上也乐学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胡媛媛 编辑:李丽 2017-08-14 09:34:13
时刻新闻
—分享—

  党员变身“朗读者”回家路上也乐学

  长沙芙蓉区833个党支部成立学习小组,推进党员干部学习教育“终身化”

  长沙晚报讯(记者 胡媛媛)“党员变身‘朗读者’,回家路上学相伴!”这段时间,芙蓉区马王堆街道年轻党员杨静,有了乐学新方式:轻点手机微信,由街道37个学习小组联手打造、社区党员担任主播的有声读物声情并茂地呈现,从党章党规到系列讲话,从家风家训到学习心得,文字和声音的力量带给杨静不一样的感悟,上下班路上的碎片时间,也由此变成学习的黄金时段。

  “央视《朗读者》我一期都没落下,我们的党员版《朗读者》一样粉丝不少。”昨日一见记者,杨静赶紧掏出手机,点开微信上的传音筒,68岁的老党员黄新玲正是本期“名嘴”。“家风又叫门风,是指一个家庭世代相传的道德准则。”黄新玲从家风家规的定义说起,旁征博引,不仅有诸葛亮的《诫子书》等故事作为印证,还将自家“孝悌勤仁”的家训晒出,虽然讲述带点“塑普”味,但并不妨碍她收获连串点赞。

  在有声读物的底部,记者发现一个不断增加的数字:半年来推出的79期学习节目,获得了4万余人的关注。一场学习活动,为何如此受热捧?“形式创新、内容贴心,学习中更让我明白党员不仅是身份和称号,更是一种责任,要多干对群众有益的事。”一名网友如此留言。

  如今的芙蓉区,因为一场党员终身学习行动的推进,像“回家路上”有声读物这样的创新型学习载体,比比皆是。“开展两学一做,绝不能是蜻蜓点水、浅尝辄止的‘浅学’,而是要刨根问底、潜下身子‘深学’。”芙蓉区委书记于新凡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全区833个党支部全部成立学习小组,学习内容既有党章党规、系列讲话等规定动作,也有政策法规、文明廉政、群众工作等自选主题,目的就是构建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向“终身制”转化的一种新常态。

  致力于打造“时时能学、处处可学、人人要学”的终身学习网络,为此芙蓉区还设定了“勤学指标”:为每位党员干部建立“终身学习”档案,每天一个小时自学、每月一次集中学习、每季一次理论研讨,学习情况分季度考核汇总后,将与年终绩效、评先选优挂钩。

  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的学习模式辐射各个党支部,诸多基层创新品牌应运而生:在定王台街道,30余处充满浓浓老长沙味的庭院,变成学习小组微课堂,每周一天庭院内的党员围坐一起,围绕立德、笃行、廉政等主题展开学习,让大伙熟知经典、牢记初心;在文艺路街道,“学思沙龙”走进楼宇和企业,在学习党章党规、系列讲话,碰撞思想火花的同时,党员们更现场写下学习感受,信仰教育成为非公党组织的必修课。

  “让学的认知,在做中一步步廓清!”833个党员学习小组,更在勤学深悟中变成“先锋服务队”,帮扶群众、帮难解困争先恐后。朝阳街道辖内有一处废弃已久的单车长棚,既占空间又有碍观瞻,学习小组的党员们利用学习交流的机会,提建议、做规划,在他们的推动下,车棚倒地,仅一个月时间,一处设施齐全、景致宜人的小绿园亮相。

  在学习中创新思路,在实践中找到突破,以思维转型助力区域发展。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芙蓉区学习小组已开展各类活动3598次,为区域发展提出各类建议上千条,一个溢满书香气、富有文化味、彰显创新力的学习型城区正呼之欲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