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档案局驻湴田村工作队:打造电商产业助力脱贫致富

来源:红网 作者:陈美淇 梁毅 邬海华 编辑:李晓玲 2017-08-14 10:44:0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陈美淇 通讯员 梁毅邬海华 长沙报道

  14日,记者从湖南省档案局了解到,该局驻娄底市双峰县湴田村工作队根据村情实际,在省档案局和各相关单位的支持下,打基础建平台,以奖代投促生产,支持鼓励农户发展家庭种养殖,建好电商产业助力村民脱贫,打造致富“长久之计”。

  打基础建平台 修好村里“三条路”

  “要致富先修路”,从工作队驻村开始,就着力解决湴田村的公路、水路与网路“三条路”问题。经多方协调争取,筹措资金400余万元,拓宽、硬化9公里连村公路至省道,修建、硬化6.5公里村内公路至村组,同时推动光纤网络进村入户。村民生产生活的硬件设施建设基本完善,有效解决了湴田村交通闭塞、输入输送难的问题。

  今年8月7日,省档案局党组再次召开专题精准扶贫工作会议,研究决定再投入30万元经费,在湴田村部建设一个多功能便民电商网络服务中心, 10月底前,派遣专业技术人员完成所有网络服务平台建设和相应村民的技能培训任务。

  改变单纯送钱模式以奖代投促生产

  湴田村山多地广且村民居住较为分散,适合发展小规模的家庭种养殖来助力精准扶贫,打通扶贫攻坚最后一公里。

  自2016起,工作队与村支两委商议,召开村民代表和党员会议,改变单纯送钱送物的结对帮扶模式,采取“以购代送、以奖促干”的方式,鼓励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户发展生产。

  利用扶贫资金给每个贫困户免费发放果树苗、家禽仔苗和仔猪等的同时,帮助其解决销售问题。省档案局发动全体干部职工,根据自身需求,自选农产品,统一交钱、集中购买,以高于市场30%的价格收购村里的农产品,并对生产、销售农产品的贫困户给予每户每次100元的现金奖励。

  采取鼓励农户生产的结对帮扶模式后,出现“覆盖全村,农户产品供不应求,一度脱销”的现象。去年,湖南省档案局大宗采购三次,采购农户产品金额达10万余元。

  今年改变结对帮扶模式,省档案局一个党支部与多个对象户结对,各支部书记担当第一责任人。为鼓励对象户发展生产脱贫致富,对有劳动能力的对象户实行“三重”奖补。帮扶责任人在县、乡奖补金额的基础上,支持同等金额的启动资金,扶贫资金再次以同等金额进行奖励。

  培养网络销售人才 打造致富“长久之计”

  鼓励贫困农户发展家庭产业最大的难题是解决农产品的销售保障问题,虽然目前小规模的农副产品可在帮扶单位内进行消化,但不是长久之计。因此,工作队在培养致富带头人的同时注重培养网络销售人才。

  在走访调研中,工作队发现贫困户罗云林的女儿罗璇子,诚实稳重,懂电脑和网络技术,高中毕业后立足在农村发展,且有带动村民发展致富的意愿。工作队鼓励她树立信心和勇气,支持其在自家屋后的小树林里喂养400余只放养鸡,并网络销售土鸡、辣酱等土特产,还多次推荐其参加致富带头人培训班和电商网络销售培训班。同时,省档案局的每次大型农产品采购活动对接都交由她组织和策划。去年底取得明显成效,她通过朋友圈和微商平台销售自产的放养鸡、辣椒酱、干笋片等,网上销售额达3万余元。

  今年她准备扩大规模,增加品种和数量,联合几个能生产的建档立卡户,进行生产分工与合作,在全村进行农产品收购后统一包装在网上进行销售。

  为确保产品销售有保障并可持续,工作队与村支两委研究决定,村部电商网售平台建好后,免费提供相关便利和服务保障,并鼓励有意愿的能人都来发展网络销售,做强电商产业,带动大多数村民脱贫致富,打造一条致富“长久之计”。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