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平江县三里村:群山沸腾焕生机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徐亚平 编辑:高芹 2017-08-14 10:03:56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13日,充满生机和希望的平江县梅仙镇三里村。 余鑫雄 摄

  湖南日报记者 徐亚平 通讯员 姜蔚 黄振

  白云簇拥,青山环绕,汨罗江水悠悠淌过。8月10日,记者走进平江县梅仙镇三里村,走进了一片沸腾的群山。

  修路、砌屋、引水、建果园,三里村摆开了4处扶贫攻坚主战场。

  三里村曾经到底有多贫困?村主任陈武兴跟记者连说4个“没有”:村组没有通公路,村里没有企业,村民没有好房子住,大家没有好水喝。“全村980亩水稻,是村民主要的经济作物,人均只有0.4亩。由于山高光照不足,产量很低,村民们根本无法维持生计。”

  三里村扶贫攻坚战是在今年2月打响的。岳阳市委办扶贫工作队队长陈勇带着队员进山来了。他们决定:先把村组、组组之间的路打通。

  村民冯卫国在三里村土生土长。“以前山路只有一米宽,两旁都是杂草和荆棘;山路一到雨天都是泥。现在新修的马路有3.5米宽。”他说,“原来到县城要一天,现在骑摩托来回只要一个小时。路通了,家家户户就都有了致富的盼头!”

  凝望群山,陈勇有了主张:“三里村山上有野生猕猴桃,气候和土质都合适,我们就种猕猴桃和黄桃!”2月初,该村跟岳阳峰岭菁华果业有限公司敲定了合作。

  挖机走进荒山,把“Z型”梯级平台镌刻在一个个山头上。村上在山脚修建了10个蓄水池,4000米的水管铺上山去,将山下的水抽进山顶的“天池”,再通过地灌系统“泼洒”开去。

  猕猴桃基地里,打着一根根高2.4米、长和宽各0.08米的水泥桩。短短2个月内,1万多根桩子矗立在山包,成了壮观的果园棚架。

  在种植黄桃的山头,乡亲们每隔4米挖一个坑,倒入营养土,悉心栽上树苗。置身其间,村民黄柏林心里乐开了花:“原来在外打工11年,家人都不能照顾。现在家门口打工,既能照顾家小,每天还有100多元的收入。”

  记者攀上“天池”眺望,5000亩果园镶嵌于碧野之上,脑海里浮现出当年大寨的梯田来。“有了产业,我们就再也不怕穷了。”陈武兴说,“我们把外出务工的乡亲们都叫回来了。”

  扶贫工作队给贫困户舒猛秋带来了曙光。夫妻俩患病不能干重活,患糖尿病的母亲还需胰岛素等药物维持,2个小孩还在读书,家里债台高筑。岳阳市委书记胡忠雄选定舒猛秋结上了帮扶“对子”,给他介绍了果园培肥的工作。“我收集村里的牲畜粪,公司提供技术和配料,我做好再送去,一吨能卖500元。”

  46岁的易督安没有自己的房子,只能借住在亲戚家。三里村像他这样的无房户或危房户还有40多户。扶贫工作队又啃起了建设村内集中安置点这块“硬骨头”。5月份,陈武兴通知易督安,已为他申请了安置点上的新房,缴5000元年底就能拿到房产证。易督安对记者说:“终于能有一个自己的家了!”

  “新变化可不止这些呢。”陈武兴如数家珍地介绍说,村便民服务中心已竣工了,孩子们有了新校舍,井水也很快会换成自来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