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汉寿甲鱼:从快产到慢养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孟姣燕 刘勇 编辑:高芹 2017-08-14 10:03:58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孟姣燕 刘勇

  立秋已至,暑气未散。在汉寿县特种水产科学研究所种苗基地,科研人员正抓紧时间对鳖(甲鱼)苗进行人工孵化。一旁的暂养池中,已孵化出的鳖苗腹红背亮,个个灵动,待长到20克左右后,它们将搬至“新家”精养池慢慢长大。

  汉寿有“中国甲鱼之乡”的美称。该地所产甲鱼,“裙边”宽厚坚挺,肉质鲜嫩且不肥腻,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优于其它一般种群。2011年,汉寿甲鱼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2016年,产值达到7.8亿元。

  在众多水产品中,甲鱼是食补上品,向来身价不菲,经济效益较好,各地养殖甲鱼的农户也越来越多。据悉,现在市场上售卖的甲鱼主要分温室甲鱼和仿野生生态甲鱼两种。

  温室甲鱼,就是从鳖苗孵化到最后成品上市,全程在温室环境中养殖,由于吃配方饲料,再加上养殖温度较高,这种甲鱼的养殖周期较短,有经验的养殖场只需要七八个月,就可以批量上市了。然而,这样养殖的甲鱼,产量上去了,但由于没有经历过冬眠,其品质明显下降,价格也随之下跌。

  汉寿甲鱼,也曾经历过“阵痛”。近几年,县委、县政府决定以品质、品牌效益带动甲鱼产业发展,大力推广“大水面、仿生态、低密度”养殖模式,制定了《汉寿甲鱼技术标准》等,遵循其天然的生长规律,全面推行生态化、标准化养殖。

  在该县的湘湖水产公司养殖基地,鳖、莲、鱼混养的模式,让记者大开眼界。池塘中,朵朵荷花开得旺盛;池塘边,爬满晒背的甲鱼;池堤藤蔓上,串串葡萄晶莹剔透。

  “我们的甲鱼放养在荷花池中,吃的是鱼虾等天然饵料,个个健壮,腹部呈粉白色且无黑点,外面的假冒不了。”公司董事长王业春拿起一只甲鱼向记者介绍,从幼鳖到成鳖,仿野外自然生长,通过微生物调控水质,最关键的是,让它们在天气寒冷时自然冬眠。因此,一只甲鱼要历经3年以上时间,才能长到约1公斤。尽管养殖成本高,但是品质高,价格比市场上饲料甲鱼、温室甲鱼自然也要高出许多。

  汉寿县甲鱼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组长彭仔明告诉记者,甲鱼的冬眠期长达6个月,这是一个优胜劣汰的过程,也是沉淀营养的过程。“这样慢养出来的甲鱼,尽管比较贵,但在市场上还是供不应求。”据介绍,汉寿甲鱼通过线上线下渠道畅销全国,近期更是首次“爬”上了香港市民的餐桌。

  目前,汉寿全县共有甲鱼养殖面积9.5万亩,从事甲鱼标准化生产的养殖企业达17家,示范面积达到3.5万亩。

  “甲鱼好吃,但是对于消费者来说,相比其他水产品,宰杀、烹饪更为繁琐。如何让汉寿甲鱼更快地‘爬’到消费者的嘴边,汉寿县也在从供给端想办法、谋出路。”彭仔明介绍,县里正在推动甲鱼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涉足甲鱼餐饮,同时加强科研攻关,开发甲鱼深加工产品。

  “我们计划在全国开100家以汉寿甲鱼为特色的餐饮连锁店,拓宽销售渠道,保证汉寿甲鱼的品质能够从基地到餐桌始终如一。” 王业春介绍,目前,该公司已在上海、东莞、常德、醴陵开了4家餐饮连锁店。一些养殖企业,还设计出特制宰杀刀具,配备在鲜活甲鱼包装中,并将快速宰杀步骤和烹饪要领刻录在光盘中,供消费者学习。

  汉寿甲鱼深加工产业也突飞猛进,“中华鳖精”口服液、“中国鳖营养素”汤料、“中华”牌甲鱼煲等,已走向全国高端市场。近期,该县又开发出酱板甲鱼、药膳甲鱼等特色绿色食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