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平江县:虎父虎子,泥石流中救乡亲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徐亚平 编辑:高芹 2017-08-14 10:41:03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徐亚平 通讯员 陈再兴

  儿子闯进险境去救人,父亲追着儿子去帮忙;儿子驮着老人往外爬,父亲助力儿子往外拖。8月12日,平江县上塔市镇龙头村村民刘江远、刘斌父子演绎了一出大智大勇救乡亲的壮举。正在该镇指挥防汛抢险的县委书记汪涛闻讯,登门看望、感谢刘江远、刘斌:“见义勇为,你们父子俩都是英雄!”

  12日10时20分,上塔市镇降雨量已超过200毫米。龙头村千红组后山山体突然滑坡,洪水裹着泥沙,向程兴农等14户村民的屋后奔来。此时,村民因雨几乎都待在家里,全然不知险象环生。

  “大家快跑,后面的山崩了!”对岸村民方明中最早发现险情,大声呼喊着。村民们被突如其来的灾难吓蒙了,但很快就你叫上我、我喊上你,你拉着我、我扶上你,撤离到安全地带。

  泥石流倾泻而下,程兴农家的主屋顷刻间被夷为平地!

  “糟糕,兴佬子没出来。”人群中,不知是谁惊呼一声。

  “什么?”党员刘江远和儿子刘斌都大吃一惊。他们知道,兴佬子即程兴农,年事已高,双目失明。刘斌毫不犹豫地绕道奔向程兴农家,刘江远紧随其后。

  泥石流还在肆意倾泻!梁木、家什、石块夹杂一起,在大山脚下漂移。

  “伢仔,偏屋还没倒,兴佬子应该还在那。快去!”刘江远使唤着儿子。

  摸着隔壁家的墙角,刘斌冒险向程兴农家移动。泥沙俱下,已没过了小伙子的裤裆,致使他无法挪步。情急之下,他趴在泥沙上,使劲往前爬……

  老人找到了!刘斌驮上他,走几步,爬几步。父亲急中生智顺手搬起一根大梁木,搭在泥沙堆上,儿子驮着老人顺着梁木艰难地往外爬,父亲使劲地向外拖着梁木……

  眼看即将脱离危险地段。突然,一声闷响,一颗大石头随山洪滚落而下。“崽呀!”一直关注儿子救人的母亲尖叫道。

  不幸中万幸,3人成功脱险了!“14户39人被全部安全转移,一场大灾化险为夷。”上塔市镇党委书记刘长江跟记者说,“灾难突发之际,村民们勇于自救、互助,是战胜这次泥石流的关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