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山洪袭来 岳阳县古村上演生命大营救

来源:红网 作者:吴拥民 袁颖 编辑:康晓乔 2017-08-14 15:49:20
时刻新闻
—分享—

山洪袭来,古村上演生命大营救

事发时的路标铁杆。

山洪袭来,古村上演生命大营救

回想起当时的场景,张新良还心有余悸。

  红网岳阳县分站8月14日讯(分站记者 吴拥民 袁颖)8月12日,湖南岳阳县张谷英镇当地群众用美篇发出的一条接力救人的视频,短短几个小时点击率超10万。镜头下的救人英雄——刘洪波,成为微信群里热传的古镇最美“网红”。

  12日,岳阳县多地遭遇暴雨,上午11时,张谷英镇临街门面被淹1米多深。当时在镇上经营鞋店的张新良正在抢救货物,用水桶将店内的水往外舀。当她收拾一阵将卷闸门关闭准备撤离时,却发现洪水已经挡住了她的去路。水位越来越深,水流越来越急,匆忙之下,她被卷入洪水中,幸好抱住了店铺门口的一根下水道管子。

  几十米外,安全地带的居民很快发现了她。在抱着水管支撑了10多分钟后,有人用绳索绑着一件救生衣顺着水流丢了过去。救生衣靠近张新良后,她松了管子抓住了绳索,一步一步试图走到安全地带。

  此时,一个浪突然打了过来,张新良跌倒在洪水中。她奋力挣扎,四五秒钟后,踉踉跄跄站了起来,双手顺势抓着了道路旁边的一个路标铁杆,不敢再移动半步。情况万分危急。这时,在围观的人群中,一个小伙迅速脱下了鞋子,找来一根绳,冲到洪水中,开始向张新良被困的方向走去。他就是刘洪波。

  在坚持了五六分钟后,张新良由于担惊受怕,渐渐体力不支,在水中有点站立不稳。“再不去救她,她肯定会被冲走的。”刘洪波回忆当时的想法。

  刘洪波在靠近路标铁杆后,用双脚钩住了铁杆。他用绳索将张新良绑在了铁杆上。绳子的长度只能够绑住一个人,刘洪波自己则继续抓着铁杆。

  “她看见我将她绑在了上面,以为我要走,就一把拉住了我。”刘洪波说,自己一边安慰张新良说“坚持一会儿,一会儿就有人来救我们了”。洪水继续上涨,洪水中的杂物也在不停地撞击着刘洪波的双腿。13日上午,记者采访时看到刘洪波的小腿、膝盖有几处大块面积被刮伤。

  而洪水中的两人也牵动着大家的心,好心的居民自发组织寻找营救办法。他们抛下绳索,但根本达不到救援效果,有人试图涉水送绳索也根本无法靠拢。时间一分一秒过去,雨越来越大,泡在水中的两人将异常危险……

  紧急关头,一辆后八轮大货车迎着洪水缓缓开来,稳稳地停在他们身边。车靠近后,司机调整位置挡住了一部分水流。刘洪波双腿钩住铁杆,一只手抱着张新良,一只手开始为其解开绳索。卡车车厢上的两个人在上方接应,手牵着手,终于将张新良拉了上去,刘洪波随后自己也爬上了卡车。最终,他们都被卡车带到了安全地带。

  大难有大爱,大灾见大勇,面对百年一遇的洪灾,生死攸关的时刻,刘洪波奋不顾身的“一跃”,救出的是一条鲜活的生命。刘洪波是85后,今年31岁,是张谷英集镇一家网吧的老板,有两个女儿。“洪水那么大,还敢去救人,真的让人佩服,他是大家的榜样。”目击者杨明竖起了大拇指。“洪波是我唯一的儿子,我们也为他担心,但是更多的是为培养了这样勇敢的儿子而自豪!”刘洪波的父亲骄傲地告诉记者。

  事后,大货车司机悄悄地将车开走了,眼尖的群众记住了车牌号是湘F42555。后经多方打听,才知道司机叫张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