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宁:农机挑“大梁”为“双抢”加速

来源:红网 作者:尹维龙 编辑:康晓乔 2017-08-14 15:38:41
时刻新闻
—分享—

收割现场。

  红网常宁分站8月14日讯(通讯员 尹维龙)8月12日上午,烈日当空,在湖南常宁市三角塘镇江南村田垅里,稻浪滚滚,新熟的“天龙一号”一季稻散发阵阵清香。伴随着隆隆的马达声,该村种粮大户李国雄熟练驾驶着“沃得”牌新型收割机抢收一季稻,3分钟不到,一块7分田的水稻就收割完毕。

  “以前请人收割,一人每天只能收割一亩地,要支付工钱80元,还要包三餐,现在有了这些‘铁家伙’,18天才能忙完的‘双抢’,4天就弄完了,不用起早贪黑赶时间,省力又省成本。”李国雄摸着身旁的“大铁牛”满脸自豪向小编介绍,今年他种植了250多亩水稻,其中双季稻110亩,一季稻140多亩,收割稻谷全都是收割机下田,机声隆隆中,车厢尾部吐出稻穗屑,金黄的谷子被“吞”入车厢内,收割机的卸粮筒将稻谷“输”入装粮车,再由装粮车接运往烘干室。三角塘镇江南村共610户2610人,全村2800多亩水稻生产基本实现了全程机械化,农民完全告别了弯腰插田割禾的“传统农耕时代”。

  常宁市共有47万余亩水稻种植面积,“双抢”工作7月14日左右开始,晚稻栽插已近尾声。近年来,常宁市农业部门围绕水稻机械化生产,先后在罗桥镇、三角塘镇等地,开展水稻育插秧机械化示范点建设,做好宣传发动、技术培训、示范推广、数据采集、测产验收对比等工作;通过农机与部门联动、农机与农民互助等方式,不断加快水稻全程机械化步伐,每年“双抢”时组织调配600多台机械投入收割、插秧,确保农民群众抢收抢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