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娄底大埠桥种植无花果获成功 公布自行采摘路线

来源:红网 作者:李响炮 编辑:康晓乔 2017-08-15 10:09:07
时刻新闻
—分享—

娄底已有农户成功种植无花果,实现了本土化。

果农廖新梅正在采摘无花果。

采摘的新鲜无花果。

黄九才介绍无花果的正确剥皮方法。

采摘路线:娄底城区走湘阳街,过大埠桥办事处,沿S312娄湘公路继续往前4公里,黄家塘批发部超市对面进去300米。

  红网娄底站8月15日讯(记者 李响炮)夏秋季节,瓜果当餐。在吃腻了西瓜、葡萄、猕猴桃这些大众水果后,如果你想来点不一样的特色应季鲜果犒劳味蕾的话,时尚又小众的无花果千万不能错过。

  8月14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湖南娄底经开区大埠桥村的黄氏无花果生态果园,20多亩连片种植的无花果树在雨水的滋润下显得特别青翠。高高矮矮的无花果果树上,在绿叶的掩映下,星星点点分布着绿色或红色的无花果果实。果实沿着树干生长,几乎每个树节处都有几个果子,看上去很是可爱。

  记者刚走进无花果种植基地,一股淡淡的奶香味扑面而来,果农廖新梅介绍,呈暗红色、捏起来软软的果实才是成熟的,绿色的则还在生长期。无花果树跟其他水果树不同,是自下而上成熟,果实随着树木的不断长高可以不断结果,一直到9月底都可以收获。

  “来尝一下?”说着,廖新梅顺手采下一颗已经呈现暗红色,底部已经开裂的无花果果实。“很甜,口感很像柿子。”廖新梅继续向记者介绍:“底部开裂的果实虽然卖相欠佳,但是吃起来会更甜一些,熟透了的无花果才好吃,又香又甜又糯,”廖新梅说,没有熟透的无花果不甜,影响口感,她只能等到无花果完全成熟后再采摘,但鲜果在24小时内得不到及时处理就会坏掉。正因为如此,采摘期一到,她和老伴不得不每天凌晨两三点就到果园去采摘,天刚亮,老伴黄九才就会骑着电动三轮车到城区去叫卖。

  廖新梅种植的无花果有两种,一种是本地品牌“中紫”,另一种是“波姬红”,波姬红”具有皮厚、耐储存、甜度高等特点。廖新梅告诉记者,无花果是真正的绿色农产品,一年到头不用打药,果树本身会产生一种白浆,分布在果树的各个部位,这些白浆有驱虫杀菌的作用,省去了大量的人力物力。

  据黄九才介绍,无花果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尤其是鼻咽癌患者坚持服食无花果,有明显的辅助治疗效果。以前,娄底没有成规模地种植无花果树,市民只能吃到外地来的无花果果干、果脯。对此,很多人甚至都不认识无花果,也不知道无花果的正确吃法。

  “为了让更多的人品尝到本土无花果的美味,现场采摘价格与卖的价格一样,都是每斤20元,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过来采摘。”黄九才笑着介绍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