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阳君山区:“空肚子”迎强降雨 巧调度农作物免受灾

来源:红网 作者:王吉平 王琼 编辑:康晓乔 2017-08-15 09:52:0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岳阳站8月15日讯(通讯员 王吉平 王琼)“突然降下150多毫米的雨,我300多亩包菜和白菜没受一点渍,还是搭帮政府调度得好!”8月14日,湖南岳阳市君山区广兴洲镇沿江村种植大户周先军深有感触地说。周先军是建新蔬菜合作社的负责人,现在的包菜和白菜正是秧苗移栽的关键时刻,他所在的五支渠提前“空肚子”,现在雨水一来,就顺着沟渠跑了,庄稼再也不受渍了。

  为更科学有效地调度水事,君山区早作谋划,加强与各级气象部门和上级防指的联系,结合该区实际,做到科学预判天气变化和雨情水情变化。在保证农田灌溉用水的前提下,充分打好“空肚子,清肠子”的提前量,迎接暴雨袭击。8月12日至14日,君山区突降大雨,全区平均降雨110.3毫米,但没有一处庄稼临时受渍,全区24座小Ⅱ型水库平均蓄水50%。

  “要高度重视,科学研判,做到科学度汛、科学调度,确保安全度汛!”君山区委书记、区防指政委谢胜,区长、区防指指挥长李勇,对全区水事工作统筹一盘棋。华洪运河是君山区内一条连接许市、广兴、钱粮湖镇的内河,是当前君山区防守的重点。君山区通过“西水东调”加强对华洪运河的科学调度。当洞庭湖水位较高时,华洪运河的水通过幸福闸(华洪运河与广兴洲镇水系一个重要的连通枢纽)进入广兴洲境内,再分流到广兴洲镇境内的三、四、五支渠,通过电排向长江外排(长江水位低时还可直排),日排水量达到70多万立方米,即可做到内河水位安全调度,还可减少开启机埠的电力成本。

  同时,为确保水系有效贯通,君山区在去冬今春财政紧张的情况下,投入 7281万元加强水利建设,确保水系通畅。

  自8月12日强降雨来,区领导下到华洪运河、水库等一线督促指导强降雨防范工作,召开防汛会商会,确定迎强降雨的方案。各镇(街道)场及部门负责人赴抗灾一线,现场指挥和调度抗灾工作;24座水库24小时值班值守;区水利局、电力等部门取消了双休,全体干部职工下到各镇(街道)场开展技术指导、电力抢修和水事调度工作。

  目前,君山区全部按照防汛应急Ⅳ级响应的要求,落实强降雨防范各项措施,确保安全度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