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攸县推进煤矿关闭退出 保持煤炭产业发展稳中求进

来源:红网 作者:刘志刚 编辑:于佳丽 2017-08-15 15:30:39
时刻新闻
—分享—

挖机作业,对关停的煤矿进行封闭。

已经关停的煤矿。

永久性密闭标识。

  红网攸县分站8月15日讯(分站记者 刘志刚)推进煤矿关闭退出工作是煤炭行业化解产能过剩破局脱困的重要措施。在稳矿区攻坚战中,湖南省攸县按照“关停并转,扶优扶强”的思路,以“壮士断腕”般决心推进煤矿关闭退出,为全县矿区安全、稳定、有序发展打下关键的第一场攻坚战。

  在宁家坪镇正在关闭退出的水圳坡、姜棚里、安里等几家煤矿,一台大型挖掘机逐个对煤矿井口进行封闭作业。由于生产技术落后,年产量不到6万吨,从去年开始,宁家坪镇有5家煤矿按照相关政策进行了关闭退出。

  攸县煤炭产业服务中心总工程师刘石连介绍:井口按要求要填充20米,进行密闭,设立永久标志。

  为使关闭退出煤矿彻底失去恢复生产的能力,攸县要求相关部门严格按照标准对关闭退出煤矿进行处置,并对已关闭退出煤矿开展“回头看”督查验收。

  刘石连说:“根据县里安排,对2014、2015、2016年全县关闭的48家煤矿回头看,正在各乡镇村开展。要求井口密闭设立标志,电力、厂棚设施要拆除,环保要恢复,地貌进行绿化,工作有序开展,没有设立标志,电力没拆除到位,要督促搞到位。”

  通过近三年的资源整合、兼并重组和关闭退出,目前,攸县共保留煤矿46家,其中宁家坪镇1家,桃水镇1家,鸾山镇12家,黄丰桥镇32家,现有生产能力426万吨/年。

  作为产煤大镇的黄丰桥镇目前也正抓紧进度开展煤矿关闭退出工作。黄丰桥镇人大主席徐湘军说:“我们连夜召开会议,明确关闭退出要严格标准,不能偷工减料,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任务,28家关闭煤矿全部启动。”

  今年初,攸县“稳矿区”会战工作按照“关停并转,扶优扶强”的思路,突出转型发展,进一步开展煤矿关闭退出工作,继续淘汰落后产能,但面临的困难和压力也不少。

  刘石连介绍:根据省市安排,今明年还要关闭20家,减少煤矿数量,增加单产矿产产能是稳矿区会战一项重要工作,通过多能技改,一些煤矿投资少的也有几千万,关闭后只能补800万,利益触动很大,自愿关闭的没有,我们以生产条件和安全去倒逼,煤矿要保留必须达到正规开采和机械化开采,产能要达到9万吨以上,条件达不到关闭,让政策 条件去倒逼,达到依法依规。

  宁家坪镇姜棚里关闭退出煤矿谭老板说:“自己投资几百万,关闭肯定有想法,但要响应国家号召和政策,赔本也要支持,彻底处理。”

  按照稳矿区会战统一部署,2017年全县计划关闭落后小煤矿3家,2018年计划关闭小煤矿17家,力求煤炭产量稳定在500万吨/年以上。

  稳矿区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主任许建华介绍:年产9万吨以下煤矿要关闭,通过升级改造基本建成年产15万吨、30万吨的,煤矿数量虽然减少了,但产量稳定了,安全提升了,规模也提高了,企业效益也跟着提升,全县煤炭产业实现稳中求进的目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