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茶陵县多部门全力侦办一非法开采稀土案

来源:红网 作者:朱佳 编辑:马丽红 2017-08-15 19:35:36
时刻新闻
—分享—

网友提供的鱼大量死亡的图片。

  网友发帖株洲茶陵七地私自开采稀土,导致严重水污染

  红网时刻长沙8月15日讯(记者 朱佳 实习记者 单焱)8月14日,株洲网友“梦飞2018”在红网《百姓呼声》栏目公开举报,反映株洲茶陵县建民村存在非法开采稀土矿资源行为,并可能造成了水污染。

  网友说,该矿产资源2016年8月份已经提供稀土成品,近两年时间里,大量的废渣废水未做任何处理排入下游田地及随雨水渗入地下,下游水资源受到污染,鱼塘的鱼开始大量死亡、重金属超标。

  网帖受到茶陵县的高度重视,8月14日晚,茶陵县环保局、县国土局迅速作出回应。

  回应称,接到群众举报后,8月1日,茶陵县国土局联合县公安局、县环保局赶赴非法开采现场,违法当事人已逃逸,现场发现20余吨非法矿产品。县国土局执法人员当即对现场进行了查封,并组织人员将矿产品转移到县城。

  回应中提到,县环保局组织执法人员对现场进行了勘查,初步判断,该企业是通过原地浸矿法提取稀土的非法企业。该非法选矿厂共计挖掘16个沉淀池和3个药剂池,县环保局当即对各池内废水、产品滤出液以及土壤进行了采样分析,其中废水中PH、COD、氨氮均有不同程度的超标,金属锌略有超标,现场采取的土壤样品已送至株洲市环保局环境监测站监测。8月2日,茶陵县国土局聘请中国建材工业地质勘查中心湖南总队对违法现场开展了测量。根据技术单位对收取矿产品样品成分检测,确认非法矿产品为稀土矿。

  回应说,8月14日,茶陵县检察院、县环保局、县国土局、县卫计局、县疾控中心、县水利局、县畜牧水产局及腰潞镇政府等8个部门再次赶赴非法开采稀土现场进行调查。环保局环境监测站再次现场采取土壤样品送株洲市环境监测站进一步监测。县疾控中心技术人员对建民水库下游的3户村民的饮用水源水样进行了现场采样。县畜牧水产局派专家对已死亡的鱼体进行分析,结果正在检测中。腰潞镇政府派员深入村组农户摸底排查,全力配合相关部门调查取证。

  回应表示,目前,茶陵县公安局、县环保局、县国土局已成立专门队伍,对案件进行全力侦办,并已协调株洲市环保局、市国土局、市公安局共同查处打击。相关检测结果和案件侦办情况将及时向当地群众和网民进行公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