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智汇湘江•科创未来】鲲鹏无人机:高原翱翔

来源:红网 作者:刘霞 卢杨屾 编辑:刘威成 2017-08-15 20:20:42
时刻新闻
—分享—

垂直起降固定翼无人机设计模型。受访者 供图

湖南鲲鹏智汇无人机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唐国金。受访者供图

  通讯员 刘霞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卢杨屾 长沙报道

  鸟瞰苍茫大地,无人飞机的广泛应用将人类的视野逐步扩大,但在青藏高原等空气高寒稀薄的高原地区,无人机续航里程短、电池不耐低温的问题暴露无遗,巡航成为难题。

  为解决这些难题,满足高原地区对无人机的应用需求,国防科技大学航天科学与工程学院原副院长、湖南鲲鹏智汇无人机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唐国金率领团队,研发了“鲲鹏”系列高原型垂直起降固定翼无人机。

  本次“智汇湘江•科创未来”军民融合专场对接会,湖南鲲鹏智汇公司将详细介绍该系列产品,希望能够吸引合作伙伴或投融资机构的加入,让鲲鹏无人机飞越高原的同时,也能飞入市场。

  填补市场空白,为高原研制无人机

  “相比普通的无人机,鲲鹏高原型无人机具有续航时间长、航程远的特点。”唐国金向记者介绍,普通消费级无人机一般最多一次飞行30分钟,而鲲鹏高原型无人机可以飞行90分钟以上。

  适应高原环境是鲲鹏高原型无人机的最大特点。青藏高原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空气稀薄,气温低,对无人机的电池耐低温、轻质机身、高性能螺旋桨等要求很高,为解决这一难题,该公司成功研制了鲲鹏高原型无人机,该飞机综合了多旋翼无人机和固定翼无人机的特点,组成了垂直起降固定翼无人机(鲲鹏高原型无人机专业名称),能满足高原飞行条件。

  “鲲鹏高原型无人机可搭载可见光相机、红外相机、多光谱相机等载荷,用于农林普查、森林防火、交通巡查、测绘勘探、边境巡防、军事侦察等专业领域,市场需求广阔。”唐国金介绍,前期他们在西藏、新疆开展的市场调研表明,国内外垂直起降固定翼高原无人机尚处于空白,不仅国内市场前景十分广阔,国际市场也有迫切需求。

  引各界支持 助“鲲鹏”展翅

  湖南鲲鹏智汇公司的主要技术骨干长期在国防科技大学从事边防高原无人机的研发,2016年以来,多名技术专家陆续转业离开学校,在军民融合的政策支持下创业。2017年7月,技术团队在唐国金带领下,在长沙高新区芯城科技园成立湖南鲲鹏智汇无人机技术有限公司,在军民融合领域迈进了第一步。

  “目前团队有8个人,其中6人具有博士学位,大部分都是国防科大的同事,我们在专业方面各有所长,共同研发的高原型无人机能够填补市场空白,我们十分有信心,打造一款市场占有率高的产品。”唐国金对公司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虽然公司才成立一个多月,但基于团队原有的研发成果,公司已取得多项研究成果。

  “当初将公司落户湖南湘江新区是看重了这里的创新创业氛围和丰厚的政策优势,这里有成熟的军民融合示范基地,能把家安在这里更有利于公司的发展。”唐国金表示,目前,长沙市、湖南湘江新区都发布了人才新政和创新创业领域的政策,希望这些政策都能尽快落地,给予科研团队和人才更多的资金支持。

  唐国金同时透露,公司作为初创企业,需要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更多支持,能参加此次校企对接会,是一个很好的展示机会,希望能助力“鲲鹏”早日在高原的蓝天上翱翔。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