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黄金股份上市十年 资产总额增长五倍

来源:红网 作者:杨桦 编辑:刘威成 2017-08-15 20:20:46
时刻新闻
—分享—

不断推进自主技术研发和工艺技术改造。

生产车间严控安全和环保生产。

企业员工在车间选矿生产。

  通讯员 刘维龙 匡国友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杨桦 长沙报道

  8月16日,湖南黄金股份有限公司将迎来上市十周年。十年岁月艰辛、十年春华秋实,十年拼搏进取、十年激荡人心。2007年8月16日,湖南黄金股份前身——湖南辰州矿业股份有限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成功登陆资本市场,从此赢得了快速跨越发展。2015年5月完成资产重组,更名为湖南黄金股份有限公司,进一步增强了发展后劲。公司资产总额从2006年的10.69亿到2016年64.89亿,增长5.07倍;销售收入从2006年12.72亿到2016年的67.8亿,增长4.33倍。十年来共实现利税47.98亿,其中上缴国家各项税收26.4亿。

  产量不断刷新,扩大资源累积

  公司黄金从2006年3.08吨到2016年20.72吨,增长5.7倍,累计生产黄金96.36吨;锑品从2006年1.6万吨到2016年3万吨,增长85%,累计生产锑品25.42万吨;钨品从2006年1525吨到2016年2011吨,增长32%,累计生产钨品18832吨。

  十年累计投入地质勘探资金13.94亿,收购和参股10多个矿山资源基地,不断扩大了资源占有规模。黄金储量从2006年24吨到2016年126吨,增长3.4倍;锑储量从2006年13万吨到2016年23.5万吨,增长79%;钨储量从2006年的2.5万吨到2016年10万吨,增长3倍。

  十年间,相继完成多处项目采选扩产和公司所控矿区资源勘查等募投项目。特别是安化渣滓溪锑矿年产5000吨精锑扩产,比矿原年采选处理能力增加142.5万吨,增长2.06倍,黄金和锑冶炼加工能力增长一倍。目前正在实施黄金洞矿业本部1600吨/日采选扩产、大万矿业1400吨/日采选扩产、沃溪矿区两条千米竖井项目,预计明年将陆续达产和投入使用。

  推进技术创新,狠抓安全环保

  十年来,共投入12亿元资金进行自主技术研发和工艺技术改造,不断提升生产技术经济指标和环境治理综合水平。在抓好常规技术应用的基础上,通过引进、集成、自主研发等方式提升了公司整体技术水平,以“金锑钨”为精细分离核心技术逐步得到深化,采、选、冶深加工等技术成果转化取得明显成效,被认定为省级“企业技术中心”,获得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称号,共获得专利30项(其中发明专利14项、实用新型专利16项),软件著作权1项。通过自主研发取得砷碱渣清洁化生产专用技术,属国内首创。开发了乙二醇锑、纳米氧化锑、高纯氧化锑等新产品,湿法炼锑技术国内领先,延伸了锑产业链。

  该公司认真贯彻国家新《安全生产法》、新《环保法》,紧密结合公司实际,以高压态势狠抓安全环保责任到位、措施到位、管控到位,落实重奖重罚和“严管重罚”问责机制,做到“奖得心动、罚得心痛”,广泛开展拉网式与交互式安全生产大检查、专项检查、主动停产整顿等活动,创新举办安全生产 “提问式恳谈会”,强化了各级管理人员和操作员工的安全生产意识和责任,为防范事故奠定了良好基础。

  实行科技强安战略,公司上市以来累计投入安全环保资金5亿多元,2012年5月率先建成全省非煤矿山井下安全避险“六大系统”示范工程,建设矿山救援队,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大力推进“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反井钻机、凿岩台车、耙渣机等机械设备在矿山井下得到普遍推广应用;推进技术创新,加强三废治理,完成鼓风炉脱硫系统改造、重金属污水治理项目,特别是新龙矿业创新尾气脱硫治理工艺,二氧化硫排放控制在200mg/m³左右,远低于国家排放标准;辰州矿业成功实现了砷碱渣无害处理工艺,彻底解决了砷碱渣环保难题。这两个项目在全省乃至全国极具有推广价值,受到中央环保督查组的高度评价。

  积极拓展融资,打造优质上市企业

  该公司2007年通过首发募集资金12.25亿元,共投向5个募投项目;2016年通过定向增发募集近8亿现金,投向4个募投项目,两次共募集资金超过20亿,为公司实施持续资源扩张和项目建设提供了强大的资金支持。2012年发行7年期公司债5亿,利率5.7%,2015年发行3年期公司债3亿,利率4.5%,均低于当时银行同期贷款利率,通过置换部分银行贷款,优化了债务结构。

  目前,公司拥有辰州矿业、黄金洞矿业、新龙矿业三家都具有百年开采历史的全资子公司,主要从事黄金、锑、钨的勘探、开采、选冶,金锭、锑及锑制品,钨及钨制品的生产与销售,主要生产产品为“辰州”牌黄金、精锑、氧化锑和仲钨酸铵,拥有集矿山开采、冶炼、加工及销售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和国际金锑钨选冶精细分离技术,为全球锑矿开发龙头企业,是国内黄金矿山开发十大企业之一和重要的钨矿开采企业。

  “十三五”湖南黄金股份将朝着更高的目标迈进,认真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发、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深入推进经济体制和产权多元化改革,进一步加大资源优化配置力度,不断推进科研和技改,推进产品链延伸,有效促进资产证券化,健全安全环保管理保障体系,严格执行安全生产标准化,实施科技强安,强化本质安全,加大治理科研投入,确保“三废”排放优于国家新标准,实行绿色发展、生态发展,全面建设绿色矿山、清洁化企业,实现规模不断扩大、效益不断提升、员工收入不断增加、生产生活环境不断改善、员工幸福指数不断攀升的目标,打造资产优良、运作规范、成长健康、竞争力更强的国内优质上市公司。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