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天心区拟打造一批特色街巷 16条街巷16个主题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卜劲文 编辑:李丽 2017-08-16 09:44:18
时刻新闻
—分享—

  有这些“味”,街巷也会“讲故事”

  天心区拟打造一批特色街巷,16条街巷16个主题

  长沙晚报讯(记者 卜劲文)还原市井文化符号,重塑老街人文风貌,感受翠竹的唯美视觉,品味德文化小品景观,毗邻五一商圈、黄兴南路步行商业街的马益顺巷有望变身“气质老街+文化老街+情感老街”的综合体。昨日,记者从天心区城管局获悉,该区拟打造一批特色街巷,包括马益顺巷在内的16条街巷将全面升级,“德”文化、“家”文化、拥军爱民路、环保乡村路等主题街巷将于今明两年亮相城南。

  挖掘文化底蕴:16条街巷16种味道

  黄兴南路长约600米,是老长沙老南门口所在地,承载着老长沙的无数城市记忆。作为16条街巷提质力度最大的项目,拟通过打造城南故事主题特色,复兴城市记忆,造就城市品牌,打造文化休闲商业慢行街区。记者看到,设计中,黄兴南路“城南故事”核心段提质范围100亩,北起南门口,南至劳动广场。新增骑楼商街,再现老长沙街巷风貌;新建林荫花街,打造优雅、浪漫的慢行休闲步道。

  在吃货眼中,东瓜山夜市就是幸福的“味道”。它所在的裕南街巷全长近1000米,贯穿宝塔山、裕南街、东电三个社区,两厢危旧房屋多,特色街巷的打造将顺势延续“幸福味道”,打造传统小吃特色街巷,并规范经营。

  “特色街巷的打造,要服务民生,提升城市品质,确保一街一特色,一巷一主题,16条街巷16种‘味道’。”天心区城管局工程科相关负责人介绍。

  传递正能量:德孝、环保、拥军爱民

  今年提质提档的沙河、碧湘两个社区重点提质区域刚好由马益顺巷连接,去年在相邻街巷就打造了孝文化特色街巷,全长500米的马益顺巷将作为文化街巷的延续,打造“德”文化气质老街,在巷口、巷中、巷尾,分别勾勒商业文化,营造文化景观,创建居住环境。外墙延续翠竹、白墙、灰瓦风格,恬静而儒雅,在闹中取静,留得住人,也静得下心。

  连接湘江路和牛冻路的横港子路将以环保为主题,打造乡村环保宣传长廊,提高村民的环保意识。机场口路历史久远,为改善周边综合环境,拟打造拥军爱民路,改造内容包括道路硬化、拆除违章建筑、增添绿化、增设拥军爱民国防教育元素等。地处省府片区的万芙路将按照省府驻地城市客厅的要求,营造“和文化”特色街道。长约600米的海棠路,计划以“红心”为主线做加法,推动社区基层服务工作的全面铺展,以“红色路线”为背景墙,打造红色文化品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