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轨博会成长为世界级平台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登辉 编辑:李丽 2017-08-16 09:43:45
时刻新闻
—分享—

图为2016中国(长沙)国际轨道交通博览会湖南磁浮展台。长沙晚报记者 黄启晴 余劭劼 摄影报道(资料图片)

图为2016中国(长沙)国际轨道交通博览会湖南磁浮展台。长沙晚报记者 黄启晴 余劭劼 摄影报道(资料图片)

  长沙晚报记者 陈登辉

  德国柏林轨道交通技术展览会具有世界公认的一流水准,而近年来随着中国轨道交通产业的崛起,落户于湖南的中国国际轨道交通博览会正在形成另一个世界级平台。

  在去年成功举办“中国(长沙)国际轨道交通博览会暨高铁经济论坛”的基础之上,2017中国(湖南)国际轨道交通产业博览会暨高峰论坛(以下简称“轨博会”)也已蓄势待发。作为高铁枢纽的省会长沙,将与株洲携手共办此次盛会。而随着轨博会永久落户长沙,这一比肩德国柏林的工业展会,也成为长沙会展经济的一块金字招牌。

  东方“柏林”再引世界关注

  轨道改变世界,高铁改变中国。目前,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轨道交通建设市场和完整的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体系。举办世界一流的轨道交通产业展会,对于推动中国轨道交通“走出去”,促进我国装备制造和轨道交通产业的快速健康发展,具有深远的战略意义。

  记者了解到,本届轨博会由中国铁道学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湖南省分会、长沙市人民政府、株洲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时间为2017年10月24日-27日。中国中车、中国通号、中国中铁、中铁建工等近200家国内轨道交通知名企业将携手向世界展示中国轨道交通产业丰硕成果。此外,法国AREP、英国里卡多、瑞士ABB、安讯士等十余家国外知名企业也将亮相本届博览会。

  在昨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主办方表示,将通过3到5年的培育,通过汇聚全球顶级轨道交通全流程供应链企业,以及先进技术和管理理念,把永久落户长沙的轨博会打造成一个“领航中国,领跑世界”的中国最大最全的全产业链的轨道交通产业展示平台、中国前沿的轨道交通技术交流平台、我国轨道交通产业与世界对接的交流合作平台,进而成为全球性轨道交通产业合作对接平台,成为亚洲轨道交通第一展。

  截至目前,意大利、奥地利、斯里兰卡、巴基斯坦等近20个国家和地区的驻华使节及商务代表团将确定参加本次大会。德国商会、土耳其商会以及格鲁吉亚国家铁路总公司等也正积极筹备参加大会。

  会展经济渐成长沙新名片

  京广、沪昆、渝厦三条高铁汇聚,12条线路构成的地铁轨道交通网络,磁浮线实现高铁与航空交通运输的无缝对接,长沙全方位构建的“空铁联运”一体化网络,为会展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交通优势。而去年迎来首展的长沙国际会展中心,是我国国内一流、中部领先的综合性场馆。它的开馆运营,已显著改善了长沙过去“愿来不能来、引展不能办”的硬件落后面貌。

  此外,为使政策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长沙先后出台了《长沙市会展业促进办法》《长沙市会展项目扶持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文件,提升了长沙会展经济发展的“软实力”,为促进展览、会议、节庆融合发展的大会展格局形成奠定了政策基础。

  根据长沙市会展办的统计,去年全年长沙共举办展览201个,较2012年170个增加31个;实现展览面积203.33万平方米,较2012年135万平方米预期增长50%;观众人数558.87万人次,较2012年94万人次增长近6倍;成交金额528.52亿元,较2012年109亿元增长4.8倍。

  从数据增长上可以看出,五年来观众人数和成交金额成倍增长,集中反映出长沙会展业从单打独斗、小散多杂向“专业化、国际化、品牌化、信息化”发展的价值蜕变,体现了长沙会展业从追求数量向量值齐升的转型质变,彰显了长沙会展业靠产业带动、促产业发展的良好趋势。

  今后一个时期,长沙将紧紧抓住难得的历史机遇,聚焦推动长沙会展经济专业化、国际化、品牌化、信息化方向,始终瞄准“打造中部会展高地,形成千亿会展产业”的总目标,展现会展经济在活跃区域经济、推动产业转型、扩大对外开放、打造城市名片、引领服务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