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蜜蜂保姆”成为石门脱贫攻坚新角色

来源:红网 作者:胡丹 张友亮 罗志荣 编辑:康晓乔 2017-08-16 11:21:3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常德站8月16日讯(记者 胡丹 通讯员 张友亮 罗志荣)“真感谢你们送来10箱蜜蜂代养,只要我留心照管,年底就有3000元收入”。8月15日,湖南石门县新铺镇永兴桥村马世银等11位“蜜蜂保姆”,对上门服务的石门县供销社驻村扶贫工作队一个劲地赞不绝口。

  今年初,在永兴桥村和三圣乡樱桃岗村的脱贫攻坚对口帮扶工作中,针对部分建档立卡贫困对象家庭人口少、劳力差、缺乏增收门路,有可能达不到年人均纯收入3300元脱贫标准的情况,石门县供销社充分发挥旗下产业协会县蜂业协会的作用,为农户提供蜜蜂蜂箱、技术培训、产品回收“一条龙”服务,每箱蜜蜂每年支付300元“代养费”,“短、平、快”解决增收问题,永兴桥村涂义全、马世珍、王忠铭等11户率先当上了“蜜蜂保姆”,樱桃岗村李育球、程国庆、王维告等21户先后跟进。在罗坪乡寨垭村放养110箱,配合石门县经管局在磨市镇磨市社区代放代养150箱,配合常德市交通局在鲍家渡村放养155箱,配合石门县财政局在壶瓶山镇北溪河村放养60箱……石门县县委宣传部在壶瓶山镇大岭村为110户每户赠送1箱蜜蜂,如唐植清家一箱扩展到7箱,加工100个蜂箱可以收入1万元。 2017年6月12日,石门县委县政府在永兴桥村召开全县扶贫工作现场会,“放养蜜蜂助推脱贫”的做法成为全县产业扶贫的典型,在全县122个脱贫攻坚重点村中推广。

  “蜜蜂保姆”当年脱贫,“蜜蜂大户”长久增收,5.6万箱蜜蜂助力石门脱贫攻坚。“既解决了贫困户的增收问题,又扩大了产业规模,增加了蜂蜜产量,是一举多赢的大好事”,县蜂业协会会长严清华介绍道,“石门山多山大,养蜂条件得天独厚。目前,全县有养蜂户1.4万多个,养蜂5.6万多箱,每箱蜜蜂每年有2000元左右的收入,可年创产值1.3亿元。涌现出了一大批养蜂大户,如覃事永养蜂年收入超过10万元,吴自喜、李宜军等养蜂年收入超过8万元。大规模养蜂会带动更多农户迅速脱贫,长久致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