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砥砺奋进的五年·创新开放主力军】瞄准全国一流园区 望城经开区加快培育千亿产业集群

来源:红网 作者:易添麒 龚蓉 陈柄丞 编辑:徐丹 2017-08-16 15:48:58
时刻新闻
—分享—

上半年,望城经开区经济发展呈现出逆势上扬、后发赶超的良好态势。

全球最大的铝合金车轮制造企业——中信戴卡在望城经开区建设的南方智能制造产业园已经开始投产,全面达产后,年产值可达150亿元。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深入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实施,“五个强省”目标确立,全省在夺取全面小康、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康庄大道上稳步前行。

  五年间,湖南园区诞生了无数激动人心的好故事,落户湖南的企业家们合力创造了辉煌新成就。据此,红网园区频道推出“砥砺奋进的五年——创新开放主力军”系列报道,带来湖南各园区、企业的全新探索,敬请关注。

  相关链接:

  创新风云起麓谷 长沙高新区加速打造五千亿级园区

  业绩大幅好转中联重科高管:过去5年刻骨铭心

  “举重”“拈轻”靠定力蓝月谷这样下活区域发展大棋

  让这4000家企业落户长沙 他们花了整整40个月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易添麒 实习生 龚蓉 通讯员 陈柄丞 长沙报道

  在企业谋求创新发展的同时,园区作为经济建设的主战场、主阵地,也在谋划着自身的转型升级。

  5年间,望城经开区晋升为湖南最年轻的国家级经开区,作为望城区打造“名望之城”的主引擎,该园区正展现出推动区域发展的强劲动力。

  继2016年引资330多亿元后,1-6月,该园区再度引进项目24个,总投资233.4亿元。上半年,该园区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457.9亿元,有望在今年迈入“千亿俱乐部”。

  龙头引领两大“千亿级”集群呼之欲出

  湖南是有色金属之乡。随着近年来资源产品价格走低,不少处在传统产业链前端的有色金属加工企业陷入困顿。

  而在望城经开区,有色金属产业保持着非凡的创新能力和市场活力:这里集聚的有色金属规上加工企业超过70家,2016年有色产业工业总产值达680亿元。

  过去5年,晟通科技年产值增长了近5倍,成为中国三大具备完整铝产业链条的企业之一。继高精铝箔年产能规模世界第一、建筑铝模板一举成为行业标杆后,晟通集团减重3吨、容积反增加8立方米的轻量化汽车成功挺进海外市场。

  相比元老企业,中信戴卡则是有色金属产业中奔腾涌入的新鲜血液。

  作为全球最大的铝合金车轮制造企业,中信戴卡南方智能制造产业园一期年产1200万支铝合金轮毂,4万吨凯斯曼合金配件,全面达产后年产值可达150亿元。

  “引导骨干企业加快创新步伐,继续聚集全国有色金属标杆企业,坚定不移地把有色金属产业打造成新的千亿产业集群。”望城区委副书记、望城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张毅介绍。

  进入“十三五”以来,该园区还在有色金属、食品加工、航空航天产业基础上,抢抓区域发展机遇,培育了独具特色的商贸市场集群。

  金桥国际商贸市场集群将成为集商品批发、会展博览、仓储物流、电子商务、金融后援、总部基地及相关产业配套为一体的超大型金融商贸物流中心……

  高星(钢铁)物流园建成后年货物吞吐量达500万吨,年市场交易额高达300亿元……

  开利星空长沙国际汽车城项目全面投运后,可实现年进出口总额10亿美元……

  加上正抓紧建设的平安创新金融产业园、环球奥特莱斯、永通汽车城,望城经开区商贸市场集群建设规模已近400万平米,投资过200亿元。到“十三五”末,望城将形成“立足长沙、辐射三湘、引领中部”的千亿级商贸市场集群。

  高位规划优质项目纷至沓来

  特色产业发展的背后,是望城经开区对自身发展的全新定位。

  “十三五”开局,望城经开区提出了打造智能制造聚集区、交通物流枢纽区和商贸市场引领区的目标。

  自此,这个年轻的国家级园区开始释放后发优势,园区招商引资和特色产业格局培育方向也更明确。

  望城经开区招商局局长谢鸿超对此体会深刻:高位规划让望城经开区招商更有定力,差异化发展则让望城经开区招商更具自信。

  “近期引进的项目,都是看重望城发展潜力和现实区位优势,愿意在今后几年、甚至十几年、几十年与经开区同生共荣的优质企业。”谢鸿超说。

  2016年下半年,中国领先的商务园区运营商亿达中国相关负责人慕名拜访望城经开区。在亿达中国长沙公司区域总经理魏巍眼里,这场会晤可以看做“天作之合”。

  “借鉴德国产业小城镇的集群模式,亿达中国尝试按照生产、生活、生态理念打造4A级景区式的工业小镇。而望城经开区正尝试打造集绿色智造、园区服务、产镇融合于一体的生态小镇、产业小镇、活力小镇,双方不谋而合。”魏巍说。

  亿达小镇规划建筑面积130多万平方米,总投资100亿元。拟打造一个引领三湘、全国一流的智能制造产业平台,建成投运后,将成为长沙国家智能制造中心的一大亮点,真正做到“小城镇有大产业”。

  7月14日,望城经开区再迎优质项目进驻。京东集团将在此投资35亿元,打造国内一流的电商营业中心项目。

  “我们很看好湖南市场,京东在此投资,看中了望城经济活力强,行政效率优、有前瞻性和发展前景。期待双方此后在大数据、京东云等方面有进一步合作。”京东集团副总裁黄东升说。

  护航优势产业挺进“千亿俱乐部”

  过去5年,望城经开区的区域发展环境不断优化。如今,该园区身居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长株潭自主创新示范区和环洞庭湖生态经济圈三大国家发展战略的叠加地,又是国家级湘江新区的核心产业发展区,后发优势显而易见。

  除了项目引进和加强区域规划,望城经开区正加速提质营商环境,强化要素保障,以此为龙头企业和优势产业发展护航。

  即使经常出差在外,中信戴卡长沙智能制造产业园生产负责人李玉东也能对长沙产业园项目建设心中有数。

  “从一开始,望城经开区的贴心服务就让作为投资者的我们倍感安心。微信群里,每天第一时间都会报送项目建设进度,一旦有问题,定期的项目调度会也能第一时间解决问题。”李玉东说。

  “秉公办事清如水,勤政为民暖似春。”望城经开区雷锋政务超市大门上,高悬着这样一副对联。

  该园区大力推进的政务温暖工程将雷锋家乡的热心服务和行政审批相结合,雷锋政务超市实现了一站式办结,行政审批效能提升70%,群众和企业满意率接近100%,真正做到“园区事、园区办”。该园区还在大力推进智慧园区建设,优化政务中心办事流程,实行重大项目全程代办制,全方位提升园区服务效能。

  要素保障方面,该园区今年将力争新增建设用地5000亩,完成统征拆迁6000亩以上,力争协议拆迁4000亩以上;融资方面,通过综合运用PPN、超短融、基金、中票、政府购买服务等融资工具,全年力争获批融资100亿元,到位资金50亿元。

  下半年,望城经开区将继续以“打造千亿主导产业、进军全国百强园区”为目标,力争在十九大召开之年确保规模工业总产值挺进“千亿俱乐部”,全面争创一流国家级园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