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江永县压实112名村级纪检委员“守土”责任

来源:红网 作者:田海忠 编辑:王津 实习生 胡红叶 2017-08-17 08:56:1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永州站8月17日讯(通讯员 田海忠)8月16日,笔者从湖南省江永县纪委获悉,江永县112名村级纪检委员自今年村级换届任职以来,先后共开展126次监督检查,否决村级不合理或违规决定14项,协助镇纪委查办信访件8件,移交问题线索102条,协调处理突发事件3起,村居纪检委员的“监督铁哨”真正在一线响了起来。

  为进一步强化村级纪检委员监督履职意识,提升履责能力,更好地为村集体经济发展保驾护航。江永县纪委以村级换届为契机,严把村级纪检委员的人员选用关,在村级纪检委员人选上先由乡镇纪委对候选人与村党支部、村委会人员任职关系进行初核审核,然后报至县纪委备案,对候选人是否有违法党纪政纪情况进行核查,确保推选出的村级纪检委员底子清白、有责任心、办事公正、敢于监督。

  为充分保障村级纪检委员的监督地位,江永县出台了《江永县村级纪检监察员管理办法》,明确村级纪检委员重点监督党务、村务、财务等工作,协助村支两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监督村支两委班子履职情况,收集和排查群众反映问题,协助处理村里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开展廉政宣传教育活动等工作内容,并以“菜单式”方式对村级纪检委员具体工作职责进行细化,村级纪检委员在监督过程中做到精准发力将监督关口前置到群众身边。

  为实现村纪检委员正确履职,江永县确立了乡镇纪委委员、纪检干部挂点包村制度,重点对村级纪检委员如何正确监督履职进行业务指导,使村纪检委员在执纪监督时不缺位、不错位、不越位,大力保障农村集体经济平稳快速发展。同时,各乡镇纪委对所属村级纪检委员实行半年履职考核评定,年度进行履职考核,对不能胜任村纪检委员一职的,将进行调整换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