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江华:300余家驻村小微企业促脱贫

来源:红网 作者:柏劲松 张伟 编辑:王津 实习生 胡红叶 2017-08-17 09:16:44
时刻新闻
—分享—

鼎维塑业有限公司的工人在加工雨衣。

君贤皮具厂的工人在制作皮包。

  红网永州站8月17日讯(通讯员 柏劲松 张伟)湖南省江华县兴起了一股小微企业进村办厂热潮。五月天服饰集团、君贤皮具厂、杰豪电子公司、鼎维塑业有限公司等多家小微企业纷纷抢滩农村,助力脱贫攻坚。目前,全县共有小微企业300余家驻村,其中100人以上的工厂8家,主要在电子、塑料包装、皮具等行业;有50人以上的工厂39家,主要在制衣、木材加工、食用菌等行业;有5人以上的工厂260余家,主要在制香、鞋业、门窗等行业。一般贫困劳动力务工年增收1.8万元以上,部分贫困户可实现年务工5万元收入,全县乡村工厂吸纳了5000余名留守贫困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实现稳定增收。

  五月天服饰集团是一家服装加工外贸企业,总部设在广州,产品供不应求,主要销往澳大利亚、新西兰、美国和英国,公司年产值2000多万美元。公司董事长唐铁路得知江华是国贫县,自己作为永州人,乐意为家乡的父老乡亲脱贫分忧。去年,他将公司制衣业务搬到江华工业区,但工人数量不能满足生产需求。他在调研中发现,村里有较多的留守妇女和老年人等富余劳力。如能将企业搬进村里,既能缓解企业用工短缺,又能增加村民的收入,符合群众的期盼,实现双赢。于是,他陆续在牛角湾等5个村办了5个分厂,安排当地村民240多人就业。

  总部设在广州市白云区的君贤皮具服饰有限公司,先后在洞尾村、太子井村、花地湾和石下村办了4个分厂,安排了180多个村民务工。工人唐景贵在家休息时被车撞伤导致住院半月,公司按全勤发放当月工资,并捐款4000元医药费。

  江华县科经委主任熊丽丽介绍:“县里对小微企业在金融财税、政府补贴、上岗技能培训等多方面给予扶持”。对村民进行技能培训和达到一定就业时间的,给予企业500-1500元/人的岗位补贴。对企业购买设备的按购置费20%给予补贴。对引进能安排100人以上就业的贸易加工企业,在物流运输、搬迁费用上给予50%的资金扶持。对优先使用村集体闲置房屋作厂房的,免费提供装修。

欧阳秋云带着儿子在加工衣服。

  走进大路铺社区五月天服饰加工点,看见毛立井村村民欧阳秋云边带着二岁半的儿子边做衣服。她告诉我们,她以前在广州从事制衣工作十多年了,每月收入4000多元。看到家乡有制衣企业后,她辞去工作,回到家乡就业。家里有事就在家里做事,有空闲的时候就到厂里做事,比较自由、方便。现在每月收入虽然只有2000多元,但能照顾儿子和老人,比较起来觉得在家乡工作更好些。

  “今年计划在江华布点12个,明年将布点增加到30个,安排村民就业1200多人,一般工人人均月收入在2200元以上,熟练技术工每月的工资超过4500元。”唐铁路信心满满。

  永州市委常委、江华瑶族自治县委书记罗建华笑容满面:“小微企业在江华发展快,前景好。小微企业进村,能实现贫困户增收、企业盈利发展、村集体固定资产盘活、精准脱贫工作提速等多方共赢局面。我们要进一步明确责任,主动作为,落实好各项优惠政策,推动小微企业入驻农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