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应急救灾,中国医疗队神速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杨蔚然 黄术 熊邦文 编辑:徐丹 2017-08-17 09:38:59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湖南)第19批援塞医疗队队员讲述华人帮助塞拉利昂抗洪抢险、医疗救援的故事

中国援塞医疗队员将常用药品、防护衣物送到当地灾区群众手里。中国(湖南)援塞医疗队供图

  中国援塞医疗队反应神速

  8月16日 雨

  谢伟彬(湖南省肿瘤医院中西结合科主治医师)

  8月14日一早,连夜的雨势未见停歇,一上班,平日早该坐满病号的候诊大厅,稀稀落落只坐了几个人,门诊工作区,只有我们几个中国医生到了,当地导诊护士、护士助理集体迟到,连平时工作最积极的Novella(诺瓦拉)和Hasannatu(哈桑那图)都没看到人影。

  “杜克医生,出大事了,今天凌晨大雨导致的泥石流冲毁了弗里敦不少房子,有大量人员伤亡。”长驻医院的保洁员Santige(桑蒂哥),跑进诊室对我说。

  迅速搜索信息!8月14日凌晨4时许,塞拉利昂首都弗里敦及周边发生大规模洪水和泥石流灾害,已导致400人死亡、600余人失踪,3000余人无家可归。当地红十字会发言人Patrick Massaquoi(帕特里克·马萨奎洛)称,因灾害发生时,人们还在睡梦中,伤亡人数可能将持续上升。

  医疗队队长梁力晖当机立断,向驻塞大使馆、经商处请示,请求在未接到塞方明确求助要求前,中国(湖南)第19批援塞医疗队立即做好应急备战工作。

  将库房的应急物资和医药器具紧急整理,分拨出部分急用;除已在岗的门诊和药房医师外,所有休假队员取消休假,驻地待命;做好急诊接诊、相应手术准备工作。

  另据可靠消息,两家在塞中资企业组织了40余人的救援队、3台挖掘机,中国中铁七局集团有限公司经理宗庆伟现场指挥,带领救援人员,冒雨抢险修路;在塞中资企业及华商会,发起了捐钱捐物救援活动,将健康饮用水送到灾区;医疗队派出3名有应急抢救经验的队员,前往现场探路、提供医疗保障。

  8月15日下午3时,医疗队紧急筹备常用药品、器械和防护服等,前往受洪水围困的灾区,执行国际人道主义医疗救援任务。队员们耐心细致地为群众检查身体,重点宣讲灾后易发的肠道、皮肤等疾病预防知识,以及饮用水、食品健康等卫生防疫知识,提供灾区群众必备药品,直接受益群众300余人。

  “中国援塞医疗队神速!”负责当地救灾的总指挥上校波斯说,“当地救援医疗队都还没能赶来前,中国援塞医疗队就开始给病人看病了。”

  “在我们国家,党和政府从来以老百姓生命安危为首位,灾难发生时,全国上下万众一心,处处可见人民子弟兵!”我补充说,我们冒险前来,目的是想给当地百姓送来温暖,为他们树立重建家园的信心。

  “天佑中华,天佑塞拉利昂人民”

  8月16日 雨

  张秋娥(湖南省肿瘤医院胸内二科副主任护师)

  塞拉利昂弗里敦人口约120万,大部分地区处于低洼地带,因为这场大暴雨所导致的山体大范围滑坡,很多居民甚至不少儿童,被掩埋在烂泥里。

  尽管我们全体医疗队员会尽一切可能参与灾后医疗援助,尽管我们已在捐款捐物,但失去的生命无法挽回,我们给的是失去家园可以重建的信心。连续几天,我在现场,才发现真实的山体滑坡情况,远比微信圈里的更严重。之前山头上住的人家,如今就剩下光溜溜一片黄色泥土。

  还有大量居民被困房顶,平日车水马龙通向市区的主干道,到处可见塌方。中国中铁七局集团有限公司的伙伴们,连日来利用几台挖掘机日夜搜救。我和队友们分头行动,将救灾物资和防护衣物送到受灾群众手里,嘱咐他们照顾好自己,要警惕次生灾害和瘟疫暴发。

  临回去前,一位年长的黑人朋友拉着我,朝着被山洪冲走了无数生命的无名小山方向,默默为死去的同胞祷告:“God Bless China and God Bless Sierra Leonen.(天佑中华,天佑塞拉利昂人民)!”

  (文字整理 长沙晚报记者 杨蔚然 通讯员 黄术 熊邦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