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乡发生砍杀市民事件”谣言散布者被拘

来源:红网 作者:熊杜泉 编辑:唐韵 2017-08-17 10:13:42
时刻新闻
—分享—

审讯现场。

刘某布的谣言。

  红网湘乡分站8月17日讯(分站记者 熊杜泉)8月13日,“湘乡市内南岸水乡附近发生一起砍伤市民事件,一名男子被砍身亡”的消息在微信朋友圈炸了锅,广大市民议论纷纷、甚至恐慌。经公安机关核实为谣言,目前,散布该谣言的违法行为人刘某被行政拘留。

  8月13日凌晨1时许,湘潭市某传媒公司法人代表刘某在其运营管理的名为“搞醉湘潭”的微信公众号,配发了一则虚假视频消息,称“湘乡市内南岸水乡附近发生一起砍伤市民事件,一名男子被砍身亡”。消息一发布被不明真相的网友大量转发,造成群众恐慌。经市公安局调查核实,刘某散播的视频系一名男子饮酒过度,躺在路边沉睡,并未发生任何砍人事件。随后,刘某因涉嫌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被市公安局依法予以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

  记者在此提醒市民朋友,网络不是法外之地,虚构并发布不实信息属于违法行为,必须要承担法律后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规定,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

  根据刑法第二百九十一条第二款规定:“编造虚假的险情、疫情、灾情、警情,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或者明知是上述虚假信息,故意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