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临武:村组“蝇”式腐败查办难 乡镇纪委片区制“扛大梁”

来源:红网 作者:陈道斌 陈庆林 编辑:唐韵 2017-08-17 11:00:2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郴州站8月17日讯(通讯员 陈道斌 陈庆林)过去县乡纪检监察机关力量不足、乡镇纪委职能发挥不够,导致查处村组干部“蝇”式腐败困难重重,如今临武建立了乡镇纪委片区工作机制,问题迎刃而解。

  2016年底,有群众信访反映,湖南省临武县西瑶乡大岭背村原村支书谭某谎报家庭年收入仅400元,并隐瞒村支书身份,违规为妻子办理低保。面对乡镇纪委的调查,谭小保拒不承认相关事实,加之乡镇纪委力量不足,人员变动快,案子进入僵持阶段。

  为有效查处“蝇”式腐败,临武县纪委突破“瓶颈”,在落实乡镇纪委专职职责的基础上,建立乡镇纪委片区工作机制,按照区域就近整合的原则,将全县13个乡镇划分为4个片区,设立县纪委片区工作组,由县纪委统一领导和管理,实行集中管理、巡回办公、统一调度的工作运行模式。

  片区工作组将对乡镇、村(居)监督检查全覆盖,重点开展处理信访、执纪监督问责、专项监督检查、重大课题调研等工作,围绕村级财务管理、“三资”交易、工程建设、涉农资金使用、群众身边“四风”问题等监督重点,规范和固化监督执纪业务工作流程,建立健全村级廉情收集和反馈 ,确保问题得到及时发现和纠正。各片区工作组每月召开一次工作例会,每季度进行一次集中讲评,及时交流情况、梳理问题、安排工作。今年4月,临武县新成立的乡镇纪委片区,组织相关部门负责人、乡镇纪委和村干部集中办案。短短数天,就查清了谭小保违纪事实及证据,最终使其受到严肃处理。

  临武县纪委负责人介绍,乡镇纪委片区工作机制通过整合辖区乡镇纪检力量,有效解决了以前上级监督太远、同级监督太软、下级监督太难等问题。还将辖区各乡镇纪检干部统一归口管理、集中调配;建立疑难案件“报告”及“会诊”制度,对乡镇纪委感到棘手的案件及时“会诊”提出解决方案;对人情干扰多、本地办理阻力大的案件采取交叉办案。

  据统计,临武县建立乡镇纪委片区工作机制后,乡镇纪委作用明显增强。1至7月份,各乡镇共立案37件,同比增长163%;受理信访件243件,同比增长602.8%,办结212件,办结率达到87.2%。在片区工作机制下,乡镇纪委成为临武县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力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